港大朱華晨獲『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2021-10-15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獲得第十六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她也是香港唯一獲獎者。

朱華晨是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公共衛生實驗室科學),長期研究生物病毒與新發性傳染病,與H1N1、H7N9、MERS 等惡性病毒性疾病打交道。

朱華晨曾形容,每次通過分析病毒序列找到病毒來龍去脈時的心情,那些時刻要比獲獎和發論文更加喜悅。那種歡喜是更加發自靈魂的歡樂,因為你會覺得自己原來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個知道自然秘密的人。就好像忽然打通了自己跟自然界的一個對話通道。

“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及歐萊雅(中國)聯合創立,是中國唯一一項為全國女科學家而設的獎項,旨在表彰在生命科學和基礎科學領域內成就卓著的45歲以下女科學家,以鼓勵更多年輕女性投身科學界,為人類福祉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