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驚無險 疫下香港餐飲業重回正軌

2021-12-11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崔靜雯)距離2021年結束僅剩逾20日,一年間香港疫情數次“有驚無險”,抗疫已久的市民在疫情中找到平衡點;儘管周邊疫情仍在反覆,但香港似已走出疫情陰霾,曾經有確診者到訪過的食肆也已悄然復甦。

香港暴發的第四波疫情持續兩個多月,到今年1月仍難斷尾,彼時每日新增患者仍然維持數十宗,餐廳成為暴疫的“重災區”,至少數百家餐廳受影響。其中,位於九龍鬧市的一間食肆半個月內兩度出現確診者,近10名確診者同為家人,共同小本經營著街坊店。一時間曾經“大排長龍”的街頭小店落下鐵閘,閘門上連告示都未張貼,顯得匆忙又蕭瑟。

  由於區域舊樓林立,人口密集,確診消息一出引發周圍市民擔憂,政府將食肆所在地區劃為“指定區域”,提供檢測服務,就連臨近的餐廳也自覺張貼告示暫停營業數日。其後數月,香港疫情日趨緩和,在“疫苗氣泡”下,食肆獲準放寬營運限制,街頭活力再現,而曾經的“確診餐廳”又在不知不覺中重新走入街坊視野。

  香港中通社記者走訪多家曾經“上榜”的“確診餐廳”,初冬的夜晚,許多店鋪在飯點溫馨熱鬧,厨師忙前忙後,砂鍋里冒著蒸騰的熱氣。隨著市民正在走出疫情,曾經的恐慌也留在了過去。 “香港人都很健忘,部分人早就忘記了餐廳曾因出現確診者而停業了。”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告訴記者,就算有“記憶”的食客也不會戴“有色眼鏡”。

  隨著香港的經濟逐步恢復,受疫情打擊的餐廳也重拾信心,逐漸步入正軌。在第四波疫情中受波及的一間大酒樓,重開將近一年後,記者發現,每到傍晚,酒樓門外開始有不少人排隊,隊伍日日“打蛇餅”。除了疫中受創的餐廳重開,在居民區也有不少零售店鋪重新開了新店,多以餐飲為主,在聖誕元旦前希望抓住年末聚餐的生意。

  黃家和預計,目前餐飲業生意額恢復至疫前九成,首期電子消費券更是助力餐飲業恢復的“頭號功臣”。曾經有員工確診的餐廳在度過一段艱難時間重開後,變得小心翼翼,防疫工作“做得相當足”,餐廳生意額隨之“蹭蹭上漲”。如今,香港防疫措施再趨緊,除豁免的特定人士外,其餘市民進入食肆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市民生活正在進入新的階段,而香港餐飲業也將再迎來新的局面。

  據香港政府統計數據,8月至10月,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下跌,其中,餐飲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跌幅。相信在“通關”及節慶的雙重利好下,餐飲業會更好更快地恢復至疫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