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任內連失八『友邦』

台灣恐迎新『斷交潮』

2021-12-11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尼加拉瓜外交部當地時間9日發表聲明,宣佈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承認只有一個中國。這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任內失去的第8個“邦交國”,目前“友邦”數僅剩14個。

 尼加拉瓜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

  台外事部門10日上午發佈聲明稱,尼加拉瓜決定終止“外交關係”,台當局“至感痛心與遺憾”,決定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離駐尼外事人員及技術團人員。除了表達“痛心與遺憾”,台當局亦用上了以往“斷交”時的慣常套路:批評尼方罔顧台尼人民多年情誼,指責大陸對台灣國際空間“施壓”,吹噓“理念相近”國家會越來越支持台灣。

  據報道,去年10月,蔡英文才接見尼加拉瓜新任“駐台代表”。當時蔡英文還說,雖然2020年有疫情挑戰,但台尼仍保持密切交流,期待未來繼續促進雙邊發展。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辯論上,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還敦促聯合國落實普遍性原則,“接納台灣”。

 不過,台媒亦注意到,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早有跡象。現任尼總統奧爾特加曾四度就任總統,在過去近30年間多次拒絕台當局的訪台邀請。而尼政府日前接連指派高階首長出席與中國有關的視頻會議,並與中方接觸表達願意接受一中原則的協商。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尼“斷交”自然有民進黨當局上台5年多來升高兩岸對抗、兩岸關係嚴重倒退的因素,亦與最近的立陶宛提升對台關係、美國舉辦“民主峰會”邀台參與等外部勢力打“台灣牌”事件有關。她指出,最近一段時間,外界原本都在關注洪都拉斯總統大選及未來台洪關係是否生變,在美國出手干預後,民進黨當局看似鬆了一口氣。但尼加拉瓜卻選在美國舉辦“民主峰會”同日,宣佈與台灣“斷交”,顯然是打了美國與台灣一個“措手不及”。

  隨著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台當局的“邦交國”減為14個,分別為瑙魯、帕勞、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聖盧西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斯威士蘭、梵蒂岡。台媒提到,台灣過去30年來,“邦交國”數量雖有起伏,但整體仍呈現下降趨勢,近年台灣與“友邦邦交”不穩時有所聞。包括梵蒂岡、洪都拉斯等,近期也都傳出“邦誼”危險的消息。

台尼“斷交”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美國的出手能否穩住其他“邦交國”與台灣的關係?對此張麟徵並不樂觀。她認為在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且向美國一面倒傾斜的情況下,兩岸現狀早已被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打破。民進黨越是升高兩岸對抗、美國越是加大挺台力度,只會讓台灣國際空間越“拓”越小,未來“友邦”接二連三棄台而去的可能性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