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情懷-龐薰琹作品展揭幕

2021-12-11

家國情懷-龐薰琹作品展昨舉行揭幕禮

【特訊】今年,時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由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常熟市人民政府主辦,龐薰琹美術館、澳門益信傳媒有限公司協辦的“家國情懷 — 中國現代設計之父龐薰琹作品展”於昨(10日)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行開幕禮。

揭幕式於昨午2時舉行,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惠建林,澳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瀾,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澳門蘇浙滬同鄉會會長賀定一,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知評、楊曉峰,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永利澳門主席兼執行董事、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江蘇省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主持開幕剪綵儀式。

是次展覽以龐薰琹美術館藏中國現代藝術先驅、工藝美術和教育奠基人龐薰琹先生作品(複製品)和相關文獻資料為展示內容,包括龐薰琹《中國圖案集》《工藝美術集》等五十多件作品。 試圖展現龐薰琹對中國美術作出的不凡貢獻和對民族國家的無限熱愛。同場舉行贈書儀式,由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惠建林向澳門大學贈送《龐薰琹作品集》,由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接受,再由澳門大學回贈書籍,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向龐熏琹美術館贈書,由常熟市梅李鎮人大主席顧玉芬接受。

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韓衛兵致詞表示,龐薰琹先生是我國著名的畫家、設計家、藝術教育家,是我國現代藝術的先驅者、現代設計藝術教育的拓荒者,他的作品熔鑄了中西方藝術,將古老紋樣與現代思想融合,綻放出璀璨的光芒。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教授致詞表示,中國的工藝美術之父龐薰琹先生,他的作品,以實用美術與先鋒美術完美結合的方式,使得我國早在上個世紀30年代,就在國際工藝美術和實用美術方面具有了一定的影響和聲譽。他續稱,澳門中聯辦和澳門特區政府一向重視澳門大學與包括江蘇省在內的各省市的文化合作,對於這次展覽給予了熱情的關懷與指導。

當日開幕式後,講解員帶領嘉賓參觀龐熏琹展覽,是次展期至12月24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