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研究: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可能導致超百萬人死

2022-05-12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一個國際團隊10日在英國《自然•醫學》雜誌在線發表的研究顯示,如果中國放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可能引發大量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或將導致約155萬人死亡。

來自中國復旦大學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基於年齡結構的新冠傳播模型,並根據2022年上海新冠疫情發展的初期階段進行校正,以預測中國在放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情景下的新冠感染病例數、需要住院和重症監護的患者人數以及死亡人數等。研究假設人群接種了加強針,但不採取如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出行限制等措施,也不使用抗新冠病毒藥物情況下的後果。

該模型預測,若中國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可能在中國引發大量感染病例,中國醫療系統將因重症監護病房的嚴重短缺而不堪重負。新冠疫情預計將在6個月內導致約1.1億有症狀感染者、約510萬人住院、約270萬人進入重症監護病房、約155萬人死亡。60歲及以上未接種疫苗人群可能會因疫苗覆蓋缺口,佔到全部死亡病例的74.7%。

研究提出了三種緩解新冠疾病負擔的策略:第一,繼續推廣疫苗接種,包括加強針和增加60歲及以上未接種疫苗人群的疫苗接種;第二,更廣泛使用抗新冠病毒藥物;第三,採取更嚴格的非藥物幹預措施。結合使用這些策略,有望降低死亡率,防止醫療資源出現擠兌。

上海:疫情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中國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吳寰宇11日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上海疫情走勢趨穩向好,感染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吳寰宇表示,近期,通過各方努力,上海日新增感染者人數明顯下降,在隔離管控外發現的新增陽性感染者越來越少,社會面疫情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疫情走勢趨穩向好,感染傳播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同時,現在也是上海實現動態清零最吃緊最關鍵的時刻,一旦放鬆警惕,疫情就有可能出現反彈,還需持之以恆地落實防控工作不放鬆。

今年3月1日以來,上海本輪本土疫情陽性感染者新冠病毒基因測序結果,仍是奧密克戎BA.2和BA.2.2變異株,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在會上通報,目前上海又有一個區—徐匯區達到社會面基本清零標準,全市已有8個區和浦東部分街鎮社會面基本清零,這8個區分別是奉賢、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和徐匯。

據『健康上海12320』微信公眾號消息,5月10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28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259例。新增本土死亡7例。平均年齡87.3歲,最小年齡75歲,最大年齡98歲。7位患者合併有嚴重的多臟器基礎疾病,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其中有1例曾接種過1劑次新冠疫苗,其餘均未接種新冠疫苗。

2月26日至5月10日,上海累計本土確診56383例,治癒出院50197例,在院治療5626例(其中重型379例,危重型71例),死亡56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