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卸任第一天被舉報『濫用職權』

2022-05-12

【香港中通社5月11日電】據《韓國日報》報道,5月10日是文在寅卸任韓國總統第一天,當天2600多名市民聯名向大田地方檢察院舉報文在寅,要求調查他在推行去核電政策過程中『濫用職權』的嫌疑。

舉報信稱,文在寅為了提前實現去核電的競選公約,『濫用職權』關閉核電站主力月城1號機組,並中斷新核電站建設,造成核電產業中小企業倒閉、韓國電力公社股價下跌,加重民眾負擔。

文在寅執政時,認為韓國核電密集度居全球之首,發生事故後果難料,因此大力推行去核電政策,但也引發韓國社會兩極反應。反對者認為,此舉導致韓國電力供應不足,擔心由此引發電費大幅上調。尹錫悅政府則明確表示,將推翻去核電政策,繼續運轉老舊核電站。

另外,11日上午,新任總統尹錫悅在位於首爾龍山的總統辦公室會見各國為祝賀其就職而派遣的使節團,積極展開『就職外交』。

據韓聯社消息,尹錫悅先後會見印尼前總統蘇加諾、中非共和國總統福斯坦-阿爾尚熱•圖瓦德拉、加拿大參議長喬治•富裡以及沙特使節團,與各方就增進雙邊合作方案交換意見。下午他將會見日本議員代表團,當天共參加7個公開外交行程。

尹錫悅前一天已經會見了美國副總統哈裡斯的丈夫道格拉斯•埃姆霍夫、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等。尹錫悅通過兩天『就職外交』進行接見外交使節團和首腦會談的次數多達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