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原住民問題是美國原罪 印第安寄宿學校是其中一大罪證

2022-05-13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電】(郭超凱 謝雁冰)針對美國發佈報告稱500多名美土著兒童死於美政府開辦的印第安人寄宿學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原住民問題是美國的原罪,印第安寄宿學校就是其中一大罪證。

  當天,有記者提問,美國內政部11日發佈報告稱,500多名美土著兒童死於美政府開辦的印第安人寄宿學校。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上述報告。』趙立堅指出,該報告證實了美國印第安寄宿學校中原住民兒童遭受虐待的悲慘歷史。報告還稱,隨著調查展開,預計死亡兒童人數將增至數千乃至數萬。

 他表示,這份報告可以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從未對這類學校的真實情況進行正式統計,也從未證實到底有多少原住民兒童在這些學校上學、死亡或失蹤。實際上美方一開始並不願意承認這段歷史,甚至刻意隱瞞,最終迫於原住民和國內外強大壓力不得不開展調查,而一經調查就發現了震驚世界的事實。根據這份報告內容,1819年至1969年,美國原住民兒童在400多所聯邦印第安寄宿學校中遭受了鞭打、性虐待,強迫勞動和嚴重營養不良等不公平對待,超過500名兒童死亡。

 『美國立國根基建立在對原住民慘無人道的屠殺迫害之上。原住民問題是美國的原罪,印第安寄宿學校就是其中一大罪證。』趙立堅介紹說,印第安人曾是北美主體人口,由於被屠殺和驅逐,印第安人人口銳減,如今祗佔美國人口的2%。美國通過強迫分離和安置原住民兒童實現文化同化和強占土地,給幾代人造成難以撫平的創傷。

 他接著說,時至今日,美國印第安人依然遭受歧視,健康堪憂,生活睏頓。在美國所有族裔群體中,印第安人的預期壽命最短,貧困率和青年酗酒率最高,社區醫生與患者比例最低。2019年約25%的印第安人生活在貧困中,為全美平均水準的2.5倍。

 『美國原住民寄宿學校的黑暗歷史,祗是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和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趙立堅指出,亞裔、非洲裔、拉美裔、穆斯林等少數族裔民眾至今仍無法自由呼吸,無法獲得安全。美方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全美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飈升339%。從塔爾薩大屠殺到佛洛德,再到不久前死於員警暴力執法的密西根州男子利奧亞,種族歧視的陰雲之下喪命的非裔名單還在不斷延續。佔美國總人口19%的拉美裔祗擁有2%的財富,93.7%的穆斯林生活在『伊斯蘭恐懼症』的陰影中。

 『美方理應將‘人人生而平等’的承諾落到實處,採取切實措施真正撫慰少數族裔的創傷。更為重要的是,美方應以史為鑒,切實治療種族主義頑疾,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人權悲劇。』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