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香港家庭開心指數跌 每四人有一個不開心

2022-05-13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香港研究團體12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本年度的家庭開心指數由去年的7.26下跌至6.98,每5個家庭中便有一個家庭不開心。

李錦記家族基金與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理大護理學院和東華學院團隊於3月21日至4月3日疫情高峰期間,進行家庭開心指數調查,共收集1633份網上問卷。逾半受訪者年齡介乎35歲至55歲,三成受訪者介乎19至34歲;接近六成受訪者來自3至4人家庭。

對於本年度家庭的開心指數降低,研究團隊解釋,因去年調查時正值第四波疫情尾聲,相關的指數較高,但今年調查時間為第五波最高峰期,疫情對家庭開心指數影響較大。

在個人開心指數方面,指數由去年的6.81跌至今年的6.59,意味著每4個港人就有1個人感到不開心。調查發現,相較於身體健康,疫情更影響受訪者的精神健康。市民普遍認為在第5波疫情中,和家人相處常常感不安和焦慮,當中母親比父親受到更多的負面影響。

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表示,受疫情影響,各家庭成員須在家工作或上課,長時間相處或會變成困獸鬥,降低家庭開心指數。

石丹理建議,市民多加關心家人的心理情況,給予家庭照顧者更多支援,當家庭中有困難時,亦應該坦誠向家人透露,共同溝通及尋找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