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灣區內地執業

逾三千港澳專業人才

2022-05-13

【中新社廣州5月12日電】(記者 程景偉)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袁偉12日稱,目前有8個專業領域超過3000名港澳專業人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執業。

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袁偉表示,近年來,廣東全面取消港澳人員在粵就業許可,支持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此外,廣東開展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工作,兩年多來累計超過1000人次報考。

同時,廣東推動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高質量發展,基本建成以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為龍頭的“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12家重點基地投入運營,已帶動全省建成N系列基地57家,累計孵化港澳項目2394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3455人,進一步支撐和激勵港澳青年投身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

此外,廣東省還出台完善了該省港澳台居民養老保險措施的相關意見,允許符合條件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在深圳參保繳費並享受待遇,首創內地赴澳門務工人員可在橫琴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截至去年底,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27.92萬人次。

近年來,廣東大力推進實施“灣區社保通”,明確經辦細則和參保指引,在珠三角188個社保服務大廳協助提供澳門社會保障相關服務;加快以社保卡為載體的居民服務“一卡通”,實現社保卡金融功能跨境通用,目前港澳居民持卡人數已達21.59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