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政府重視兒童塑膠玩具質量

2022-06-02

【特訊】疫情下小朋友留在家中的時間較長,玩具自然成為兒童最常接觸的物品之一。澳門言起動力協會副監事長王貴豪表示,早前,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公佈,經檢驗市面上二十九款塑膠玩具,發現逾八成半樣本的物料檢出潛在致癌物,建議香港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對兒童產品的要求。有資料顯示,兒童長期攝取塑化劑會影響兒童發育,出現生殖器官異常及性早熟問題,塑化劑亦會干擾男性荷爾蒙干擾,引發男性女乳症、隱睪症及小兒氣喘等病症,亦會對肝臟、腎臟造成毒性損害,而孕婦在懷孕期間大量接觸塑化劑亦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這次測試的香港樣本中,澳門經濟局發現有一款相同產品,已即時要求經銷商停售及下架處理。相關測試根據歐盟相關法規的分類,屬於第二類致癌物質及第四類急性毒性,並具揮發性,可從呼吸吸入。

澳門言起動力協會副監事長王貴豪認為,政府應主動監管兒童玩具進口,並要定期抽取在市場上各類產品樣本進行安全檢測。另外,隨着網購、代購和海淘等新型消費模式的興起,不少家長選擇從網上購買兒童玩具及兒童用品,政府應大力宣傳相關教育資訊,向消費者提供實用的消費資訊,保障消費者權益。家長亦要為子女慎選玩具,要注意玩具是否有潛在危險,同時亦要留意安全標籤,確保產品存放及使用方法等符合安全標準,產品亦須註明製造商、入口商或供應商的全名、商標或其他識別標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