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工商聯訪廣東聯創院商中醫藥合作

2022-06-09

粵澳工商聯訪廣東聯創院商中醫藥合作

【特訊】日前粵澳工商聯會一行六人在會長施家倫帶領下拜訪廣東省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獲副理事長兼院長胡鏡清、監事陳碩、常務副院長溫川飆等熱情接待。訪問團一行詳細了解了聯創院的功能使命、專家團隊以及中醫藥裝備製造和智慧中西醫新模式方面的成果。

據介紹,新黃埔中醫藥聯合創新研究院是在國家科技部大力推動下,由張伯禮和房建成院士牽頭的全國首家跨領域多學科的中醫藥科技創新平台,匯聚了中醫藥、大數據、集成電路、高端製造和新材料等多學科領域的優勢力量,以推動中醫藥與信心等多學科協同融合,建設大灣區中醫藥科技創新高地為目標,圍繞未來醫學、創新團隊、醫工融合、產業價值、國際引領等五大方向開展工作。

在座談交流環節,施家倫介紹了粵澳工商聯會的宗旨和會務工作,以及當前澳門中醫藥產業行業發展情況和最新產業政策動態。指出中醫藥為主的大健康產業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點方向,受到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並得到中央大力支持,認為澳門中醫藥註冊制度和藥監局的設立為粵港澳中醫藥發展高地建設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持,橫琴粵澳深合區方案提出的“澳門監造”為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和空間。大健康發展委員會主任蔡建華就澳門中醫藥註冊的流程、澳門中醫藥的政策優勢等作出詳細介紹。

胡鏡清表示,期待用好國家支持政策和澳門政策優勢,發揮好澳門的“樞紐”和“放大器”的作用,與澳門中醫藥業界加強在中醫裝備創新、中醫藥註冊、中醫藥標準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邁向國際化。雙方還就知識產權轉化、支持業界拓展產品銷售網絡、以醫帶藥拓展葡語市場等多個方面的內容展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