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經濟復甦離不開做好防疫工作

2022-08-01

有商號18元售賣抗疫套餐甚受市民歡迎

【特稿 】8月2日凌晨零時鞏固期過後,本澳將進入穩定期,行政會亦於7月29日完成討論,將於8月17日起分批發放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筆者相信這些措施,都將有助於疫後經濟恢復。但要讓經濟復甦,本地因素上,最重要是讓疫情控制得好,居民就業穩定、有望早日恢復通關、激活旅客,才能再現民生康泰的景象。

7月份,經過12日的相對靜止管理和7月下旬至8月首幾日的鞏固期後,本澳今波疫情終告進入穩定期,多項商業及公共活動有序恢復。在7月尾鞏固期後期,社會上的部份的商業活動已經分批恢復,零售業、理髮店恢復營業,銀行及部份公共服務都提供有限度服務,市面上人流回升。近日,筆者外出購買生活物資期間留意到,市面上人流雖然回升,大部份以購買生活物資、食物為主,有部分零售業生意仍然慘淡,例如衣履鞋類,即使飲食業,有部份食店生意仍然慘淡,但有部份外賣訂單卻是「爆單」,應接不暇。進入暫定一星期的穩定期後,堂食和部分長時間不能配帶口罩的室內活動,提供指定有效期內的陰性核酸檢測證明可以進行,在符合防疫要求下恢復堂食,對於飲食業來講是喜訊,畢竟,有部份食肆,例如中餐/酒樓,茶餐廳,堂食所佔比重甚重;在零售業方面,線下服務、現場銷售對於生意亦有一定比重;所以,往後的有序恢復社會活動和商業活動,對於商界十分重要。

疫後的經濟恢復,在恢復與內地通關之前,最快便是內需市場。由於不少僱員在這波疫情中收入受到影響,8月17日起分批發放的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對部份市民來說,只能解決生活上燃眉之急,例如交租、供樓,要恢復生活必需開支以外的消費,要排在解決生活溫飽之後。回到原點,必需做好防疫,社會面清零,讓工商業回復,打工仔荷包有保障,繼而才有推動市民消費的動力,以及與內地逐步恢復通關。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