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研深合區防疫通關新模式

2022-08-01

唐伊韻

【特訊】今輪疫情對本澳社會經濟與居民的生活帶來嚴重的衝擊,當中日常需經常來往珠澳兩地的澳門居民亦成為較受影響的一群。婦聯琴澳親子活動中心主任唐伊韻指出,自六月底起,澳門入境珠海需實施隔離醫學觀察與居家健康監測的健康管理措施後,不少需要來回琴澳兩地跨境工作、生活、就學的澳門居民反映,通關變化對他們帶來很大的不便,期望特區政府能加快與廣東省方面協調盡快通關外,亦充分運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深合區”的新體制,研究在疫情下為在琴澳兩地跨境工作、生活的居民提供便利的通關措施,進一步提升居民對“深合區”發展的信心。

唐伊韻指出,每當珠澳兩地疫情出現變化時,橫琴口岸都會隨其他珠澳口岸實施相同的通關限制措施,雖然是次疫情入境珠海的健康管理措施已從過往的“14+7”放寬至“7+3”及“7+7”,但對於原本需要來回琴澳的居民來說,由於他們只在橫琴或澳門一地擁有居所,不可能經常進出隔離。因此,在通關限制未知何時完結時,需要工作的居民亦只能選擇暫時借住親友家中,又或花費高昂價格長時間租住酒店,但對於一些有老弱病殘等照顧需要的跨境工作生活居民,他們則陷入需要維持家庭生計無法照顧親人,又或選擇照顧家庭而放棄工作的兩難局面,情況值得當局關注。

隨著深合區發展,兩地經濟以及人民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交流愈趨緊密,一旦疫情令兩地出入境措施發生轉變,影響的不只是在兩地人民的生活,還影響琴澳一體化發展。為此,唐伊韻建議特區政府積極與廣東省政府商討,研究一旦在疫情發生變化需要調整通關措施時,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研判為滿足特定條件,如擁有深合區居住證又或工作證明的居民,又或參考鄰近香港與深圳近期實施的8類特殊人群,可以申請“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措施的做法,有限度放寬相關人士從橫琴口岸出入境的限制。長遠而言,應建立具有深合區特色的防疫新模式,推進澳門與深合區防疫抗疫趨同的新標準,進一步為“深度合作”創造空間與有利條件,為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交往提供更大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