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倡及早部署疫後青年就業幫扶工作

2022-08-01

陳皚臻

【特訊】統計暨普查局日前公佈今年四至六月就業調查數據,本地居民失業率升至4.8%,為金融海嘯後的新高,另就業不足率亦上升至4.1%。本地新一輪疫情與高校學生畢業季重疊,新青協副理事長陳皚臻認為今期數據尚未充份反映疫情衝擊,隨着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擔憂就業環境將進一步惡化。應屆畢業生面對“最難畢業季”,他建議當局盡快部署疫後青年就業幫扶工作,為青年就業提供有力支持。

陳皚臻表示,自六月下旬新一輪疫情以來,本地經濟再受衝擊,中小企經營環境惡化,可預料進一步壓抑對勞動力的需求。應屆畢業生缺乏工作經驗,在就業市場中處於相對弱勢,經濟下行為畢業生就業帶來嚴峻挑戰。隨着畢業生陸續投入就業市場,預計下期調查的失業人口將進一步攀升至新高位,畢業生就業形勢極不樂觀。

他續指,現時疫情基本受到控制,社會經濟活動逐步重啟,政府要急青年所急,加快推進支援青年就業的各項工作。政府要堅持開發就業崗位,應考慮提高“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的補貼金額和修改適用時間,盡可能為僱主增聘人手創設誘因。與此同時,應加開帶津培訓課程,短期內消化部份青年的培訓和就業需求,使社會新鮮人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做好適應校園至職場的轉換,增強技能,加強配對成功率。

疫情前新青協一項針對三年內畢業學生的就業需求調查數據顯示,只有不足三成受訪青年曾參加過政府、學校或其他團體提供的就業支援服務。陳皚臻建議政府有必要在現有服務的基礎上,面向青年推出更多針對性服務。例如,可參照“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模式,搭建公開的“青年就業服務平台”服務在校學生、應屆畢業生及青年求職者,統整現存散落的就業資訊和培訓資訊,配合具價值的就業培訓講座及免費的線上職涯諮詢,為青年提供全天候的就業支援,協助青年應對“最難就業季”,提振他們的就業信心。

他最後重申,青年就業問題並非單一議題,需要多方通力合作,當中需要不同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因應實際情況及需求提出並落實支援青年就業的政策措施,匹配勞動市場供求端的需求,實現“工有其所”、“工有其技”,只有確保青年發展的可能性,才能源源不絶地為社會發展注入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