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發言人: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

2022-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7月31日上午,中國空軍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捍衛祖國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軍的神聖使命。

申進科說,空軍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台灣),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外,發佈會上,申進科介紹:『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計劃於8月26日至30日在吉林長春舉辦,展現空軍‘奮鬥強軍 奮飛十年’的建設發展成就。』

空軍參謀部和空軍裝備部有關方面介紹,今年的空軍航空開放活動的主題為『追夢空天 制勝未來』,將會進行長時間、超低空飛行表演,系統展現空中作戰、地面防空、預警探測、空投空降等建設情況。

申進科大校稱,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運油-20和殲-16飛機近日已開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訓練,提高了實戰化訓練水準。空軍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高新武器裝備成體系發展,一系列新型戰機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運油-20飛機是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可有效增強航空兵遠程機動能力,並可擔負與運-20飛機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務。

佩洛西訪台?島內輿論籲『不要當美國‘玩偶’』

【中新社臺北7月31日電】 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率團訪台的訊息近來引發海內外各方強烈關注,台灣有輿論指,此舉可視為對中國領土主權一次嚴重且粗暴的挑釁和侵犯,台灣不要當美國的『玩偶』。

 資深媒體人呂志翔30日投書《中國時報》表示,佩洛西訪台新聞曝光已超過10天,民進黨當局以尚未接到確切訊息為由迴避表態。據外媒報道,拜登政府在決策過程中並未與台方諮商,或分享相關細節,再度證明民進黨當局極端『親美反中』祗是在『自我邊緣化』。

 《中國時報》31日播發的評論指出,7月以來,北京頻頻就反對外來干涉發聲,大陸方面不是說說而已,或將採取軍事、外交、經濟、法律、輿論等多種方式行動,那些因打『台灣牌』而遭大陸制裁的美國政客就是例子。

 據《聯合報》30日報道,一位要求匿名的兩岸觀察人士稱,美台必須認識到,佩洛西一旦訪台,『無疑是近25年來美國對中國領土主權發起的一次最嚴重且最粗暴的挑釁和侵犯』。他擔心:『若佩洛西一意孤行,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執迷不悟,中國大陸在反制美國的同時,或對台灣採取斷然措施』。

 《聯合報》31日報道中提及,佩洛西訪台會導致台海地區緊張局勢陡升,台灣的損失將是立刻的、實實在在的。

『佩洛西訪台有危害,台灣不要當美國的‘玩偶’』,有島內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呼籲。

 有臺北民眾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佩洛西訪台、提供所謂『象徵性支援』,實際上,台灣並不會從中獲得好處。另一位臺北民眾指出,中國內政問題應禁止外國勢力介入,『兩岸的問題兩岸自己處理』。

 還有台灣專家分析,佩洛西訪台不僅對台灣不利,對美國而言也無益。佩洛西出訪是美國外交工作的一部分,但其計劃訪台必定對美中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不會為美國帶來利益。

 根據美國眾議院議長辦公室官網31日公佈的佩洛西亞洲之行行程,聲明全文未提及台灣。

美國會發佈佩洛西訪亞洲行程 未提台灣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當地時間7月31日,美國國會網站發佈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出訪行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

 聲明稱,此行將重點關注印太地區的共同安全、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全文未提及中國台灣地區。

『今天,我們的國會代表團前往印太地區,重申美國對該地區盟友和朋友的堅定和不可動搖的承諾,』議長南茜•佩洛西稱,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日本,代表團將舉行高級別會議,討論我們如何進一步推進我們的共同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和平與安全、經濟增長和貿易、新冠疫情大流行、氣候危機、人權和民主治理。 在拜登總統的有力領導下,美國堅定地致力於在該地區進行明智的戰略參與,並認識到一個自由和繁榮的印太地區對我們國家和全球的繁榮至關重要。』

佩洛西繼續在聲明中稱,『在夏威夷加油後,我們榮幸地聽取了美國印太領導層的簡報,並參觀了珍珠港紀念館和亞利桑那號。 我們的成員向在珍珠港慘烈襲擊中喪生的英勇軍人表示敬意』。

 美國當地時間29日佩洛西開啟其亞洲行。由於她臨行前不斷渲染可能訪問台灣,在美國內外都引發強烈關注和巨大爭議,連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都公開表態批評佩洛西『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