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香港錄得24個熱夜破紀錄

2022-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香港天文台31日表示,截至30日,7月累計錄得24個熱夜,破單月內最多熱夜日數紀錄。

“熱夜”即全日最低氣溫達到28攝氏度或以上。

據天文台數據顯示,7月內有連續21日錄得熱夜,連續日數為歷年最高。而未來9日的天氣預報,31日起至8月2日最低氣溫仍達28攝氏度,8月3日至8月5日則降至27攝氏度。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31日在電台節目呼籲,少開冷氣多用電扇,以免造成惡性循環,令天氣越來越熱。

林超英指,1950年全年只有一兩晚熱夜,而香港去年熱夜就有61日。他認為,近年香港天氣較以往炎熱主要由於全球暖化及香港城市化。他解釋,建築物越多,混凝土在日間吸熱,晚上釋放熱力,就會令晚間變熱。他呼籲市民少開冷氣,並減少消費及使用能源。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名譽副研究員劉家麟30日指出,熱夜比日間酷熱天氣殺傷力更大,因太熱令睡眠質素差,影響身體機能,誘發不同疾病,連續5日以上熱夜會令死亡風險增加約6%,當中女性及長者更易受影響。

他說,熱夜的嚴重一直被忽視,不少人以為夜晚無太陽就不會熱、夠涼爽而毫無戒備,惟香港的夜晚因熱島效應,市區比郊區足足高4攝氏度。

要長遠改善城市過熱環境,劉家麟稱,需合理規劃城市設計與建築發展,考慮順應風向,沿海地盤設計要令海風可吹進城市內部,以增加通風廊與透風度;亦要增加市面綠化面積,政府應立例或以其他措施推動相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