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建局:重建項目撥作公營房屋不可行

2022-08-01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近日,有意見認為以香港市建局目前穩健財務狀況,可承擔發展公營房屋職能。香港特區政府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31日在網誌表示,若重建項目撥作公營房屋,將拖慢舊區更新進度。

韋志成以土瓜灣6個重建項目為例,指這些項目涉及收購私人物業,包括住宅及商舖物業的業權,市建局為此需動用超過140億港元,作為收購業權、補償受影響租戶,以及進行拆卸及平整地盤工程等的開支。若將有關項目土地撥作興建及提供公屋,市建局將不能把土地招標以收取前期款項,會令財政儲備“有出無入”,直接影響可以用於推動市區更新的資源和能力。

韋志成反問,如果在沒有充足財務資源支持下,將如何能夠開展巨型舊樓群項目。因此,他強調,市建局發展公營房屋,在財務上並不可行;而房委會也是財政自主的機構,主要由政府撥地,並透過內部衍生的資金興建公屋單位。房委會亦沒有機制,向市建局購入清拆舊區失修單位及平整後的土地。

他指出,由房委會向市建局購入已平整的土地興建公屋的假設做法,實屬一個非常昂貴的選項,不單減少了私人市場住宅單位的供應,連帶可提供的公屋單位數量,亦會大減。這種做法,屬房委會及市建局的“雙輸”局面。韋志成期望整體社會在思考公營房屋供應時,不應忽略顧及處理舊區老化、城市更新這個同樣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