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全年經濟預測再調低

香港疫下『臨時失業支援』35萬人獲批資助

2022-08-01

陳茂波料香港全年經濟預測再調低。(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1日在網誌中表示,環球經濟明顯惡化,影響香港的經濟表現。將於8月1日公佈的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季比較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較仍然收縮,情況難言理想,料全年經濟預測難免再調低。

陳茂波指出,在覆檢香港經濟預測時,會綜合考慮帶動經濟的“三頭馬車”,即出口、消費和投資的最新情況。考慮到全球以至香港經濟形勢最新發展,8月中對全年經濟預測進行覆檢時,恐要再次將其調低。

陳茂波介紹,在出口方面,由於美歐央行相繼加息,經濟轉趨疲弱,香港出口表現將受到拖累;消費方面,在美國大幅加息下,港息有趨升的壓力,將影響港股和物業等資產價格,並削弱市民消費意欲。而下星期開始分期發放的第二階段消費券,可望為本地市道帶來提振作用。

而固定投資方面,整體經濟前景轉弱加上加息陰霾,會加重企業借貸成本和經營壓力,對整體投資亦造成負面影響。

陳茂波表示,面對短中期的經濟壓力,會小心密切注視形勢,審慎研判,適時調整政策應對變化。他提到,正全力籌備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金融界對這次活動充滿期待,連同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這將會是香港受疫情困擾兩年多來,恢復與海外聯繫的具國際性標誌的實體項目。

他強調,香港經濟雖然面對許多不確定性,對未來發展仍然充滿信心,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未來,深信將會是機遇多於挑戰。

35萬人獲批『臨時失業支援』資助

又訊:【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31日公佈,已完成處理“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下的所有申請。在47萬宗申請當中,高達35萬名申請人最終獲批資助,超過原來預算的30萬個名額,總資助額達35億港元。

政府在限期內收到30690宗覆檢個案,其中約27500宗經覆檢後獲發資助,另約3190宗維持不獲批的申請結果。

在審批及覆檢申請時,政府就合適個案行使酌情權,例如只差一、兩天便符合30天失業或停工要求,又或失業期間從事散工的情況,只要申請人符合其他申請條件,均獲發資助。政府表示,以寬鬆的方法計算申請人在2021年第四季的收入,務求盡量協助申請人滿足收入門檻。

政府指出,在寬鬆安排下仍未能批出的約12萬宗申請當中,包括部分在抽查中被發現違反計劃條款及細則的申請人,政府會嚴正處理所有違規個案。若申請人獲發資助後被發現未符合資格,或違反計劃其他條款及細則,包括對就業或收入情況作出不實申述,政府將會要求有關申請人退還資助。

此外,警方近日就涉嫌透過提供虛假資料,騙取“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39宗個案,採取拘捕行動。

“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是香港一項針對性的臨時措施,目的是為第五波疫情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而短暫失業的中低收入人士,提供一筆過10000港元的財政支援,以紓緩他們在找到新工作前的財政壓力。

政府於今年2月8日公佈計劃,並於2月15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其後於3月18日公佈放寬資格準則,計劃3月23日起接受申請,至4月12日截止。7月31日所有審批及覆檢申請的工作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