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墳場骨殖火化設施第四季完成升級

可火化染疫遺體

2022-08-19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到立會回覆質詢時簡介《處理樓宇滲漏水法律制度》草案。

【本報訊】為應對染疫遺體安葬,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透露,氹仔沙崗市政墳場準備廿五個可供深埋的土葬墓穴,而市政署正推進路環市政墳場骨殖火化設備設施升級改造,爭取今年第四季完成,未來可作臨時緊急的遺體火化。

四深埋沙崗 兩待火化

張永春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林宇滔有關新冠遺體處理預案質詢時,交代「六一八」疫情裡六名死者遺體安排。相關專責小組以尊重死者家屬意願及遵循防疫指引為前提跟進殮葬事宜,當中四人會安葬沙崗深埋墓穴,另兩人則等待直接火化。

張永春稱,小組曾與珠方溝通探討把染疫遺體運珠火化之可行性,但受内地有關限傳染病遺體入境的法律規定,至今尚無實質進展。

張永春坦言,今次情況推動市署有關火化設施升級。至於相關安排是否可滿足未來再有染疫死亡的需求,他解釋,深埋墓穴非永久墓地,之後還會取出來再安置,屆時病毒應已死,而路環火化設施升級後日常仍維持骨殖火化之用,當出現特殊個案,如現時染疫人士遺體需本地火化處理,就可作臨時性的應急備用設施。

籲反思本澳有否需要設永久火葬場

被問到是否本澳未來十年八載都沒地做永久火葬場,在首輪回覆裡完全沒答相關內容的張永春明言,這非規劃或土地問題,而是需要社會共識,反問在這樣人口密度及有珠方的火化支援下,現階段是否還有必要設該永久設施。

張又引述在一九及二○年每年約二千二百人死亡,當中約一千六百至一千七百人是往珠火化,即日均只六具遺體要用。為此他呼籲大要思考有關問題。

該作為昨晚壓軸最後一個質詢,沒其他議員發言關心跟進,是全日唯一一個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