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推粵澳駕照互認

林衍新:配合年輕人返大灣區

2022-08-19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應由議員提出的口頭質詢。

【本報訊】立法會昨再議與廣東的「駕照互認」及「澳車北上」。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重申,「澳車北上」已八八九九,實行時間待內地通知公布,而推「駕照互認」待社會共識,「嗰波唔係政府個度」。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及林衍新昨在立會回應議員鄭安庭相關質詢,兩人均明言政府要做的基本已做,沒有太多補充。當中「澳車北上」申請的電話應用程式正與粵方測試中,用的口岸是大橋口岸及橫琴口岸,不會用關閘的。

林衍新不諱言,「駕照互認」在港實施多年沒大問題,而本澳則問題多多,由一八年至今立會就該議題的質詢和辯論逾十八次,相信要辯的早已辯完,冀社會尤議會能盡快形成共識。

林衍新認為,推「駕照互認」特別是為「澳車北上」是好的,政府角度是希望全力盡快推動,以配合本澳居民特別是年輕人在大灣區生活及工作,不然維持「單向」做法(內地人可透過港認駕照方式取國際駕照在澳駕車),對澳民是不便,要花時間和金錢去考內地牌。

林宇滔質疑官員把「駕照互認」與「澳車北上」綁在一起是有違過去特首說法,徒添社會爭議。自言中文不好的羅立文澄清沒有任何這樣意思。林衍新則指是鄭安庭的質詢把兩者夾雜在一起,稱兩者可以是兩件事,而爭議與否就「見仁見智」。林又指「單向」做法內地執法部門已不認同,責林局公開談有問題。

就在互認下內地外僱在澳駕車衍生的影響,治安警交通廳代廳長何少明道,透過持港駕駛證涉過職過界的黑工是非常少,去年僅發現個位數,而涉交通意外比例也很低,相對澳人交通意外率高得多,總的未為警方有太大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