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高重點工作人群核檢費由政府支付

2022-08-19

黃穎雯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一部份重點工作人群由政府支付核檢費用,另一部份由企業支付。衛生局代處長黃穎雯表示,按風險評級而言,風險高的重點工作人群的核檢費用由政府支付,風險較低的由企業支付。基於工作性質,重點工作人群的風險高於一般市民,因此需要定期受檢。

現時,超過四十種工作的從業人員(重點工作人群)需要定期接受核檢,最短為每日一檢,最長為七日一檢。究竟,受影響的人數有多少?較六月出現疫情前的升幅又是多少?衛生局健康促進處代處長黃穎雯表示,現在手上沒有資料,稍後補充。她也重申,僱員的核檢不可以作為上班的必要條件。

一部份重點工作人群由政府支付核檢費用,另一部份由企業支付,僱員不需自費。黃穎雯解釋,風險較高的由政府支付,風險較低的由企業支付;後者的工作性質,與一般市民對比,風險都是較高,所以當局要求他們定期受檢,保障市民健康及全澳安全。

日前,一名金寶來酒店的閉環管理員工受到感染,他是如何受到感染?黃穎雯回應,醫學觀察酒店的工作風險高於其他場所,尤其近月入境人數大幅上升,輸入個案亦都增加很多;雖然工作人員嚴格遵守防控指引,減少接觸隔離人士,但仍要接觸隔離人士的物件,始終存在風險。

黃穎雯補充,那名受到感染的員工負責樓層的工作,包括:送餐、送物資、收垃圾等,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進行中。她在回應傳媒追問時提出,近期從外國、台灣入境的陽性個案比率較之前高,暫時不排除那名員工是一宗輸入相關的個案,在工作期間感染。至今,未有新的感染個案。

有多少隔離人士因此需要延長醫學觀察期?黃穎雯回應,稍後補充資料。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指出,最近一次巡查金寶來酒店是在八月十二日,酒店預防感染程序未發現存在問題。旅遊局等候衛生局的調查結果,若有任何發現或要求,定會立即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