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院赴泉州考察海上絲綢之路文物保育

2022-10-06

學研院赴泉州考察海上絲綢之路文物保育

【特訊】由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2022福建、廣東、上海、北京學術交流項目”,於日前結束首站福建泉州學術交流之旅,交流團負責人高勝文表示,團員通過到泉州著名海上絲綢之路景點進行參觀及考察,加強認識當地有關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文物保育狀況。

高勝文引述相關資料表示,早前“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申遺成功,這標誌著我國世界遺產總數升至56項。泉州申遺專案由22處代表性古跡遺址及其關聯環境構成,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德濟門遺址、天後宮、真武廟、南外宗正司遺址、泉州府文廟、開元寺、老君岩造像、清淨寺、伊斯蘭教聖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窯址、德化窯址、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洛陽橋、安平橋、順濟橋遺址、江口碼頭、石湖碼頭、六勝塔、萬壽塔。涵蓋了社會民生、經濟發展、行政制度、交通往來、宗教文化等領域,完整體現了宋元時期泉州的海上絲綢之路史。

高勝文指出,交流團成員通過到泉州青源山、洛陽橋、崇武古城、清淨寺、鐘樓及附近歷史城區等著名海上絲綢之路景點進行參觀及考察,加強認識當地有關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文物保育狀況。他認為,當地政府在文物保育方面,如國際交流合作、宣傳推廣、文物緩衝區建設、專項保育立法、科技應用、協調旅遊承載能力、周邊環境保護等取得一定成效,使文物得以保護,價值得以體現,相信可為日後的文物保育工作提供參考,提升文物保育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