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籲勿亂扣駕照互認帽子添亂

職業司機 一定不輸外僱

2023-02-25

【本報訊】爭議很大的澳粵「駕照互認」終要上馬,過界職業司機問題乃至職業司機像莊荷般只許本地人任職的政策會否動搖,在社會重燃關注。行政長官賀一誠昨表明,職業司機一定不開放外僱,呼籲外界勿以此亂套「駕照互認」,為社會添混亂。

賀一誠昨出席婦聯三八酒會後,受訪回應有關澳粵「駕照互認」下政府會否堅持職業司機工種不開放予外地僱員的問題。他直言:「(職業)司機個度係一定唔會開放外僱!呢個大家唔好再亂去套入有關(澳粵)駕駛執照個互認,好冇?呢個一定係唔會開放,所以唔好造成社會嘅混亂!」

賀一誠表示,自放開通關防疫措施後,本澳形勢暫是「幾好」,故會出現人手短缺,也是事實,希望本澳市民能更多、更熱心地投入到勞動市場。至於失業率下降多少,則要待本月底過後會有公布。

研本地人找不到工作之因

對於有本地人找不到工作,賀一誠坦言:「點解搵唔到工作呢?我哋依家都係度研究緊。」他亦補充現時每天都有招聘會舉行。就支持企業聘本地人計劃等撐就業措施延續與否,會留待有關負責部門研究。

有信心全年賭收一千三百億

一月賭收重上一百一十億元,外界關注全年賭收能否達到政府預算案中的一千三百億元。賀一誠指,今年一千三百億元賭收是政府的目標,大行投行各有評估,相關評估是否準確他個人不評論,但他對一千三百億是有信心。

現金分享提早發要研究

鄰埠香港宣布再派五千元消費券。被問到本澳會否再加惠民措施、也有機會再派消費卡?賀一誠回答道,現金分享等援助措施現時都持續推行去支撐市民,消費卡問題應由經財司長回答,而他個人「冇講過消費卡有機會再派」。不過他答提早派現金分享的問題時則稱會研究。

在落實「橫琴金融三十條」方面,賀一誠說,有關意見措施前天才正式公布,當局正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落實的具體措施,經財司長還在橫琴就此開會中,故進一步詳細情況他未掌握。

另外,就其外訪行程,賀透露,政府計劃加強與葡國、歐盟、盧森堡等地尤債券市場方面的聯繫,以促進雙方產業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