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過 不宜總結

若認為受防疫影響 市民可向政府興訟

2023-02-25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新冠疫情還未真正過去,本澳仍有感染個案,情況亦未全部復原,故目前不做疫情總結。對於有亡者家屬批評當局應對處理及感染死亡統計數據,賀認為,市民認為有需要可採取法律訴訟行動。

新成立的網媒大象媒體日前刊出有關一名丈夫回憶新冠確診孕婦在去年底疫情高峰期分娩後死亡、丈夫想政府老實一點承認「搞唔掂」的專題報導(https://www.facebook.com/macauelephant/photos/pcb.120158700992987/120158450993012/),在網上引起熱議。

賀一誠昨見記者時,被問到政府會否就疫情最高峰期間做總結報告並公布,包括期間的死亡情況、有否因醫護人手不足致病人失救的情況?以及特首自己有否留意到上述報導提及個案,當事人指控政府防疫工作未予人信心?

聽問題時皺了一皺眉的賀一誠未回答知否相關個案,僅指若任何市民感覺其因政府防疫工作受到影響,是可以循司法程序去提出應有的訴訟,這在法律上有賦予市民有關的空間。

賀一誠指,社文司長歐陽瑜曾在立法會總結過疫情死亡的情況,「你話依家疫情係咪真係全部過去呢?唔係」,現時仍有感染個案發生,情況也未全部復原,所以現時疫情未全部正式過去,不可以在現階段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