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交來拾獲手袋

關員疑據為己有

遭揭發已被停職

2023-02-25

【本報訊】有市民拾獲一個手袋,將之交給一名當值關員處理,惟該名關員涉嫌將手袋帶回家據為己有。治安警事後接獲物主報失,調查發現手袋疑被一名關員侵佔,遂以「公務上之侵佔」罪將該名關員拘控。海關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將全力配合相關部門的調查工作,並已對涉事人員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

治安警上周四早上接市民報案,稱在氹仔遺失一個手袋,內有一千元現金,以及多張證件和銀行卡等。警方隨即根據失主提供的地點資料,翻查附近「天眼」系統,發現手袋被途人拾獲,之後途人將手袋交到附近的海島海關巡邏站更亭一名值勤關員。

治安警之後到更亭查問,獲回覆沒有相關拾獲物的記錄。治安警懷疑當時接收手袋之關員涉及「職務上之侵佔」,事後將涉嫌之關員拘查。

涉案關員五十餘歲,其辯稱當時將市民交來的手袋放在更亭內,但因公務需要將更亭所有物品搬到旁邊自己的私家車內,在完成工作後忘記處理手袋的事,便駕車回家。警方調查後以「職務上之侵佔」將涉案關員移送檢察院偵辦。

海關表示,高度關注一名當值關員涉嫌觸犯刑法典「公務上之侵佔」,將全力配合相關部門的調查工作,已開展內部紀律調查程序,並對涉事人員採取防範性停職措施,又稱對轄下人員的違紀行為定必依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海關對有人員涉嫌違法深表遺憾,重申一直重視人員操守及道德行為,嚴格要求人員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知法守法。針對有關事件,海關已重新審視工作流程及指引,防範類似不法行為再次發生,亦再次嚴正提醒全體人員必須守法自律,切勿以身試法,自毀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