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場發布會重回線下 經濟復蘇頻被問及

2023-03-04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3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中國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3月3日下午在北京舉行,政協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時隔三年再次與記者在人民大會堂面對面交流。他被中外記者頻頻問及有關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對外開放、提振民營企業信心等問題。

郭衛民表示,保持宏觀經濟健康運行,是全國政協協商議政的重要議題。過去五年來,政協通過委員提案、召開專題協商會等多種形式圍繞經濟形勢建言獻策,特別是每季度召開的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聚焦精准實施宏觀調控政策持續建言,成為重要的決策協商平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增強經濟發展信心和預期很緊迫。他指出,做好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兩大要求至關重要,一是“要堅持真抓實幹,激發全社會幹事創業活力,讓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二是“把實踐作為檢驗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標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2月份製造業PMI全面好轉,較1月上升2.5個百分點至52.6%,法新社等媒體認為,中國製造業景氣面繼續擴大讓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更加樂觀。

張燕生表示,從先行指標實際上可以看到明顯好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將中國2023年增長預期從此前的4.4%上調至5.2%,“中國經濟今年很可能走出一個獨立上行軌跡”。

在回答“如何把‘恢復民營企業家信心’這句話真正落到實處?”的問題時,郭衛民表示,2021年起,全國政協開展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五年專項民主監督,深入到基層瞭解包括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在內反映的問題。他表示,未來也將通過專題協商、網絡議政、委員提案等多種形式,持續推動工作。

郭衛民介紹,委員提出的“進一步完善產權保護制度”“在一些重點行業和領域,放寬民營企業的市場准入”“建立對民營企業無事不擾制度”等不少建議,均得到政府主管部門的重視和採納。

張燕生認為,目前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築起紓困扶持的良好氛圍、增強發展信心,對於整體經濟增長和解決就業均有幫助,“未來解決好政策的不確定性、輿論的不確定性、社會心態的不確定性將是一大重點。”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是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首次履職。接下來的7天半時間,大會將有一系列重要議程,包括選舉產生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