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信』與『新』郭衛民再次與中外記者面對面

2023-03-04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王捷先李曉喻)3日下午四時半許,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布廳早已座無虛席。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郭衛民面帶微笑出現在會場,為今年全國政協大會敲響了“開場鑼”。

這是郭衛民第5次擔任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今次他與中外記者的交流從“隔屏相見”恢復為“面對面”。

談政協5年工作、話中國經濟、論對外開放……約一個半小時時間裡,郭衛民回答了12個問題,答問間展現“信”與“新”。

“信”是坦誠交流的自信,更是發展的信心

自信 首先體現在坦誠交流。 面對中外媒體的關切,郭衛民知無不言。談到民營經濟,他說,“的確,近年來在疫情的反覆衝擊下,一些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經營壓力加大,部分民營企業家處境困難”。 被問及就業形勢,郭衛民坦言,勞動者的技能素養與崗位需求存在落差,結構性的矛盾也比較突出,穩就業仍然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

信心 體現在對中國發展前景的堅定態度

中國經濟會否迎來強勁復甦?郭衛民表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國內旅遊出遊超過3億人次,接近2019年同期的九成,有些城市甚至超過了2019年的人次;我們聽到了節日期間親友團聚的歡笑聲,看到了熱鬧的煙火氣。

中國還會不會擴大對外開放?郭衛民表示,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人類美好未來。從兩岸交流到“一帶一路”建設,從改革開放到推動民營經濟發展,郭衛民的應答無不展現信心。

“我國在市場規模、產業體系、人力資源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礎,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他說,政協委員們普遍認為,2023年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把穩增長放在首要位置,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新”是政協委員履職新方式,更是人民政協的新氣象

發布會上,郭衛民回顧了過去五年全國政協的工作。他特別提到,在疫情防控形勢下,全國政協深入開展網絡議政、遠程協商。

近年來,全國政協運用互聯網技術拓展平臺、提升實效。“網上‘全天候’履職已成為委員工作的新常態。”據郭衛民介紹,僅去年,全國政協就召開視頻會議、舉行遠程連線超過210場次,協商活動直接連線地方政協、田間地頭。

有評論表示,全國政協以形式創新豐富協商,推進政協工作取得新進展。這也正如郭衛民在發布會上提到,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呈現新面貌、新氣象。

“政協工作是一個‘接力賽’,需要一屆屆政協委員接續奮鬥。”面對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身為老委員的郭衛民分享心得:提出一個提案、一個建議,參加一次活動,也許不會馬上產生效果,但是我們持續性地開展工作,和相關部門一起交流,大家共同努力慢慢地就會把很多事情辦成了,就會推動問題的解決,促進社會進步和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