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G20成員在烏問題上有不同看法 望尊重彼此關切

2023-03-04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 張素 李京澤)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已閉幕。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應詢時說,二十國集團成員在烏克蘭問題上有不同看法,中方希望成員相互尊重彼此關切。

會上,對於有記者提到中國是二十國集團成員中“除俄羅斯外唯一沒有譴責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國家”,毛寧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沒有變化。

她同時指出,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各成員國領導人在去年巴厘島峰會宣言中明確宣佈“二十國集團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論壇”。中方主張二十國集團落實領導人共識,聚焦職責主業,為推動穩定、包容、可持續的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我們也注意到,二十國集團成員在烏克蘭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希望二十國集團成員相互尊重彼此關切,發出團結合作而不是分裂和相互指責的信號。”毛寧說。

在回答印度記者詢問“中方如何看待二十國集團外長會的成果”時,毛寧表示,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在國際形勢動蕩不安和全球挑戰增多的背景下,中方期待二十國集團體現責任擔當,為全球發展和繁榮作出貢獻。

此外,針對白宮發言人聲稱“儘管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已經決定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相信仍有這種可能性存在”一事,毛寧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客觀公正的立場,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危機政治解決。

“美國一邊向烏克蘭戰場輸送致命性武器,不斷推高緊張局勢,一邊散佈有關中國的虛假資訊,對中國指責抹黑。我們絕不接受美方的脅迫施壓。”毛寧說,美國要做的是緩和局勢、勸和促談,而不是拱火澆油,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