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核試驗』俄方發出警告

2023-03-04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據俄塔斯社報道,當地時間2日,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警告稱,美國和北約越來越多地捲入俄烏衝突可能導致核大國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造成災難性後果。

裡亞布科夫稱,美國和北約為升級烏克蘭及其周邊地區的衝突而奉行的政策,構成了最大的戰略風險。他們越來越多地參與軍事對抗可能導致核大國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裡亞布科夫還指出,美國利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幫助烏克蘭攻擊俄羅斯的戰略要地。美國試圖“調查”俄羅斯根據《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宣佈的軍事設施,還向烏克蘭提供俄境內戰略要地的情報,協助烏使用無人機對俄方的基礎設施發動襲擊,進一步激化俄烏衝突。

裡亞布科夫表示,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想讓俄羅斯在俄烏衝突中陷入戰略失敗,他們正在對俄發起一場全面的混合戰爭。在這種情況下,俄方被迫宣佈中止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但俄方將繼續遵守條約規定的相關武器數量限制條款。此外,裡亞布科夫還表示,俄羅斯不會成為第一個試驗核裝置的國家。如果美方進行核試驗,俄羅斯將做好充分準備。此前,2月28日,俄總統普京簽署了關於俄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法律。

3月2日,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指出,如果北約國家提供給烏克蘭的戰機,由北約軍人在波蘭境內進行維護,這將意味著北約直接參與了當前衝突。他警告說,那些做出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以及派遣外籍雇傭兵和培訓人員決定的勢力,都將被視為俄羅斯合法的軍事打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