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昨完成討論十一份規圖

2023-06-01

【本報訊】城規會昨早討論機場對面山邊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見圖)。工務局表示,由於住宅單位隨著樓高降低而減少,社區設施亦都減至一千五百平方米;另外,將按環評結果在建築設計緩解空氣及噪音問題。

城市規劃委員會昨午完成討論十一份規劃條件圖草案。

其中一份草案關於機場對面的山邊土地,原本計劃是興建私人住宅,因為涉及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案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宣告批給失效。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利用土地興建公共房屋,備受質疑和批評;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興建夾心房屋。

今次,行政長官換了,質疑和批評聲音近乎消失;不過,類近的問題在相隔六年後,再次出現在另一屆城規會。

有委員提出,那裡是一個「獨立的社區」,居民如何與其他社區連接,而不致變成「孤島」?地段附近既有機場,也有垃圾焚化爐,如何考慮空氣污染?也有委員提出,為何今份草案不如之前,沒有指定社會設施?為何日常生活的配套缺位,例如:沒有列明出售生活必須、提供飲食的商業空間?

關於商業空間和社區設施的配套,土地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梁耀鴻回應,隨著樓宇高度的降低,為了提供更多單位,遂把大部份建築面積分配給住宅,目的是讓更多市民在那裡居住。他也指出,現在保留給社會設施的面積是一千五百平方米。

土地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補充,因應周邊環境,整幅土地的開發強度減少很多,住戶亦都大幅減低;所以,社會設施將會減少,但可以滿足基本需求,這曾與相關部門討論。另外,其他規劃條件圖也沒有列明商業空間,當局認為如有市場有需求,商業活動便會開展。

關於土地的空氣及噪音問題,梁耀鴻指出,將會進行環境評估報告,隨之在建築設計上緩解問題。他也表示,地段將設巴士轉乘站,亦有行人天橋接駁到科大、機場等。然而,地段涉及大潭山隧道的道路,由於未有最終定案,故不在草案確定行人天橋的位置。

另一位草案的地段位於南灣湖C區的「C7地段」,即初級法院刑事大樓對面。年前,政府決定在刑事大樓兩側增建司法機關的大樓,其外觀令人覺得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現在,文化局在「C7地段」的草案要求「建築設計須與周邊被評定的不動產相協調」。

城規會委員、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C7地段」鄰近兩個被評定不動產,一個是西望洋山,另一個是由嘉樂庇總督大橋到聖地牙哥炮台的海旁。而且,「C7地段」涉及西望洋山的望海景觀視廊點。所以,希望建築外觀與上述的被評定不動產協調。

另一份草案的位置是新城A區的「B5地段」,有別於新城A區的詳細規劃草案,將會不設文化設施、市政設施。梁耀鴻表示,由於「B5地段」的公共交通轉乘站需要更大面積;所以,把不必設於「B5地段」的文化設施、市政設施遷移至附近地段。未來,將按已經發出的規劃條件圖調整詳細規劃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