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新手法•利用學生助行騙

2023-06-01

【本報訊】司警指電騙集團有新手法,指使學生向詐騙目標派送假內地司法機關文件,以增加目標墮入騙局的成功率。司警近日發現兩名在澳讀大學的內地男生受騙徒指使印製及派送假內地司法機關的文件,兩名收到假文件的市民合共被騙一百五十萬澳門元。

司警表示,近期電騙集團透過不同途徑獲取居民的個人資料,再致電給居民,通話中直接說出居民的身分資料,甚至展示以不法途徑取得居民的身分資料,令居民相信對方就是公安及檢察機關等政府人員,以及相信對方的說話,對方一般會指接電話的事主涉及嚴重案件。

當居民墮入騙局後,騙徒就詐騙其金錢,更會要求一些存款不多的目標「協查辦案」、派送文件等工作,以代替「罰款」。

司警近日發現兩名在澳讀大學的內地男生受電騙集團指使,印製及派送一些假冒內地司法機關的文件,其中兩名居住中區、分別為卅和四十歲本澳居民收到有關文件,最終墮入騙局,分別損失六十多萬和九十多萬澳門元。

司警呼籲市民提防騙案新手法。另據司警資料,今年初,本澳電話騙案呈現高發,當中大部份以假冒「公檢法」為主。經局方一系列防騙宣傳,近月市民的防騙意識已有所提高,今年一月至五月,市民接獲詐騙電話而識破免受騙,共有一千零四十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