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低碳

刻不容緩

實現碳中和

2023-06-30

小朋友在噴泉戲水覓清涼

小朋友在噴泉戲水覓清涼

去年夏天,多國經歷極端高溫天氣,不少地方氣溫創新高。今年全球“燒烤”勢頭依然不減。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日前表示,6月初的全球平均氣溫為有記錄以來同期最高。高溫引發的極端天氣及相關災害在全球多地顯現,如同一次次警示信號,提醒人們地球正迅速接近氣候變化臨界點,各國再不團結協作、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未來一些地區極端氣候事件可能成為常態。

高溫乾旱全球肆虐

今年5月以來亞洲多地氣溫接連“爆表”,例如泰國曼谷氣溫一度高達41攝氏度;老撾、越南則分別錄得43.5攝氏度以及44攝氏度以上高溫。

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局在一份報告中指出,2022年氣候危機已對歐洲產生“可怕”影響,大範圍熱浪導致歐洲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季之一,乾旱重創旅遊業和農業,預計2023年歐洲地區還將遭遇乾旱。

一項基於衛星數據的研究顯示,歐洲自2018年以來一直遭受嚴重乾旱影響,2022年的歷史性乾旱更是耗盡了歐洲地表和地下水庫,使其至今難以從這種“赤字”中恢復過來。

歐洲西南部乾燥尤其顯著。今年春天是西班牙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春天,也是第二乾燥的春天。法國三分之二的地下水水位低於正常水位,部分地區還出現森林火災。乾旱還加劇歐洲能源供應短缺。葡萄牙和挪威的一些水庫幾近乾涸。

北美洲也遭遇高溫天氣。在美國南部得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等多地,不少城市不得不開放避暑中心供人們納涼。美國緊急事務管理部門預測,熱浪或將在南部引發暴雨、狂風、龍捲風等惡劣天氣。加拿大持續受野火影響。今年以來,加拿大野火過火面積總計超過4.7萬平方公里,使得今年成為加拿大進入21世紀以來野火火情最嚴峻的年份。

與此同時,極端天氣帶來罕見規模與頻率的災害。洪澇、暴雪、沙塵暴等氣象災害越來越頻繁地影響人們的生活。地球上的各個角落都在刷新著紀錄。歐洲環境署本月14日發佈新聞公報說,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熱浪、洪災、乾旱等極端天氣災害頻發或成歐洲夏季“新常態”。該機構呼籲採取適應性措施,預防極端天氣災害引發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此外,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指出,正在“仔細審視”糧食安全可能面臨高風險的地區以及可能採取的“預防性行動”。

厄爾尼諾備受關注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今年6月8日發佈警報,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出現,預計持續到冬季,可能會發展為中度厄爾尼諾現象或強厄爾尼諾現象。

厄爾尼諾是太平洋赤道中東部海域水溫異常升高引起的一種氣候現象,會導致全球氣溫和降雨模式變化,通常乾旱少雨的地區可能發生洪澇,而某些多雨的地區可能出現乾旱。它平均每兩至七年發生一次,通常持續9至12個月。

世界氣象組織5月發佈的一項報告也顯示,受溫室氣體排放和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可能創新高。該組織秘書長彼得里·塔拉斯當時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將出現導致全球變暖的厄爾尼諾現象,這將與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相結合,將全球氣溫推向未知領域,對健康、食品安全、水資源管理和環境產生深遠影響。我們需要做好準備。”

厄爾尼諾現象對全球氣溫的影響通常在它出現後一年內顯現出來,因此本次厄爾尼諾現象對氣溫的影響可能在2024年最明顯。

減排行動迫在眉睫

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日趨顯著,觸及地球生態系統眾多方面。例如海洋,據中國氣象局氣象科學科普工作室的專家介紹,隨著二氧化碳排放越來越多,海洋每年吸收約22%的二氧化碳排放,這就造成了海水酸性比工業時代初期增加了26%,使許多地區的海洋生態系統退化,在一些海域,因此出現了大面積的珊瑚白化現象。

為應對氣候挑戰,減排已成為國際社會一個焦點議題。今年4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佈報告,呼籲各國採取深入、快速和持續的碳減排行動,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視頻致辭中呼籲國際社會加快氣候行動,同時敦促各國政府在保護環境方面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此外,他表示還應大規模擴大對適應和恢復能力的投資,尤其是對造成氣候危機責任最小的最脆弱國家和社區的投資。

發達國家對全球氣候變化負有歷史責任,應率先大幅減排,並盡快填補氣候融資每年1000億美元的承諾資金缺口。一項由英國利茲大學等開展,並于今年6月發表在英國《自然·可持續發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全球約90%的過量碳排放源自美國等發達國家,這些發達國家應向低碳排放國家支付補償金,從而確保應對氣候變化的相關目標可以實現。

在去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氣候落實峰會上,古特雷斯表示,地球正在迅速接近氣候變化臨界點,“我們踏上了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我們的腳踩在了油門上” 要應對這場危機,人類必須“合作,否則就會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