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勵社會

構建綠色低碳澳門

2023-06-30

由澳門低碳發展協會主辦,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澳門展貿協會協辦的“低碳發展・推動澳門碳中和”活動於早前(5月24日)在澳門旅遊塔四樓舉行。為了廣泛聯合各界力量,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推進綠色低碳澳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保合作,澳門低碳發展協會當日籌備了一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澳門碳普惠小程序發布、澳門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簽署儀式、大灣區碳中和研討會等。

澳門碳普惠是一項創新性自願減排機制,讓市民在日常生活之中輕鬆實現碳減排目標,共同支持澳門環境保護。市民可以透過澳門碳普惠完成碳減排任務,從而獲得“碳幣”,累積一定的碳幣後更可兌換獎品,讓市民樹立低碳、節約、綠色、環保的消費觀念和生活理念,實現“低碳權益、普惠大眾”的願景,更期望碳普惠共同機制能成為澳門和中國的綠色名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貢獻一份力量。

主辦單位冀通過研討會推動澳門碳普惠實踐,鼓勵社會各界共同構建綠色低碳澳門,共同推動澳門成為“碳中和”先行示範城市,實現澳門和國家“30•60”雙碳目標。

特區政府積極回應國家「雙碳」目標,並一直致力做好本澳環境保護與節能減排工作。曾有澳大研究團隊認為,澳門具有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實現「碳中和」的良好基礎條件,澳門有潛力發展成為中國「碳中和」的先行示範城市。

2020年9月,中國向世界宣佈,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碳中和)。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建設密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對大灣區而言,碳中和既是應對全球氣候與環境危機的必要途徑,也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未來的重要發展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