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實現『碳中和』

預計需額外投資1.84萬億美元

2023-06-30

澳門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簽署儀式

4月27日,粵港澳大灣區綠色發展研討會暨 《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减排路徑和金融支持轉型機遇》報告發布會在廣交會展館舉辦。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共同探討大灣區低碳轉型中的發展方向,以及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爲促進金融行業支持大灣區低碳轉型、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建言獻策。

論壇上,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路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戰略規劃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員柴麒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進入我國“雙碳”行動的第一梯隊,在轉型力度、政策和市場機制的創新方面都走在全國前列。世界資源研究所研究分析員黃卓輝介紹稱,“大灣區在低碳發展方面有特殊的優勢,它有三個我國的低碳試點城市、兩個區域碳市場,以及香港也承諾要成爲2050碳中和的重點區域。

《報告》指出,製造業、建築業、道路交通作爲三大主要能源消費行業占大灣區2020年碳排放量的83%。按照報告估算,在維持“十三五”碳强度下降目標的情况下,2060年三大行業仍將有3.55億噸二氧化碳待中和。

《報告》預計,大灣區需要額外投資1.84萬億美元,通過降低化石能源比例、推動清潔能源轉型、落實節能技術運用等措施,以實現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其中55%的投資需要用于上述三大能源消費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