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是什麼?

2023-06-30

科學家早在1960年代就示警溫室氣體對地球的傷害,歷經超過50年的爭論與忽視,氣候變遷正以乾旱、暴雨、熱浪等極端型態威脅您我生存,各種因應措施也隨著危機浮上檯面,其中,訂定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就是常見的手段之一。

碳中和,簡而言之,是企業、組織或政府在一定時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植樹、使用再生能源等方式所累積的減碳量相互抵換,過程中需透過碳盤查掌握碳排放量/碳足跡,接著採取減量措施或抵換行動,使大氣的碳排放量維持現狀、無增無減,達成「碳中和」的狀態。

然而,碳中和概念專注於控制驟增的二氧化碳(CO2),卻忽略了甲烷(CH4)、氧化亞氮(N2O)等暖化潛力更高的溫室氣體,取而代之的淨零排放(Net Zero)成為減緩氣候變遷主要訴求,目的在於讓所有種類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削減量達到平衡。

不過,透過植樹等方式作為碳抵換手段,必須考量環境現實。根據統計,全球每年的碳排放超過土地吸收力10倍,若人類繼續燃燒化石燃料,再「假設」這些排放會被增加的碳匯所抵消,一樣會讓地球持續升溫,悖離減緩氣候變遷的目的。植樹、碳捕捉等都是排放之後的「挽救措施」,企業及政府不應該因這些抵換手段,而忽略最根本且最重要的,是從源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