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計劃暫收五百多份申請

2023-10-27

社文司長歐陽瑜稱引進計劃所引進的人才,不會搶去本地人的職位。

【本報訊】政府七個人才計劃正接受申請。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至今已收到逾五百份申請,當中約七十多份符合相關計分標準,而下月將再推出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的人才引進計劃。

歐陽瑜昨在立會回應議員何潤生與梁安琪口頭質詢表示,繼早前已開展高端人才計劃,大健康、高新技術、現代金融產業的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引進計劃後,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的人才引進計劃也將於十一月公布及開展。

歐陽瑜直言不用擔心申請情況,每項計劃要求條件均很清晰,不會忽然有許多合格或不合格的人都湧來申請。當局至今已收五百二十九個申請,而經初步檢視,有七十四人初步計分是符合,但相信當中不會完全符合,因按經驗或經補交證明文件後實不符合。

「今年未必一定會去到一千個名額呢個上限!」歐陽瑜說,按現時申請情況,相信今年或不會用盡所定的引才每年一千個之限。

不敢提人才房津或住屋

面對下本澳對人才吸引力是否足夠,歐陽瑜認為,本澳有自身吸引力,如很好的醫療福利、養老保障和子女教育環境等。但像珠海般推出房屋津貼、人才房等舉措,她坦言不敢提出,「一提我就要坐上嚟要口頭質詢」。

歐陽瑜又提到,有大健康產業優秀人才申請者提出的規劃很完善,包括會設立公司和答應聘請人員數量,必會對澳產業發展很有幫助,也顯示他們對澳發展很有信心。

引進人才不會搶澳人職位

就這些人才搶澳人飯碗的問題,歐陽瑜不表認同,因為澳未有相關產業、相關職位也還未有,實看不到如何令澳人失業,尤優秀人才是為澳創造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