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萬平方米收回土地已利用

2023-10-27

司長羅立文不滿議員老談以往的批地亂象。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出,政府收回八十一幅土地,合共約七十萬平方米,現已動用接近十九萬平方米。對於議員倡議積極利用土地,羅立文表明不同意;他提出,土地儲蓄如同家庭的儲蓄,不是積極利用,而是有需要才動用;並稱:「我唔會積極用嗰啲地,因為係儲備嚟㗎。」

議員梁鴻細昨午提出有關土地管理的口頭質詢。他問:現有的制度未能回應社會長期訴求,社會對當局土地批給的過程,或每次所選擇的土地發展強度因由不明,當局在土地管理制度方面,如何堵塞亂象問題,真正落實陽光施政?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直指梁鴻細的質詢有問題。並提出今年四月已經回答相同問題,即是,生效接近十年的《土地法》,不容許直接批給;議員又要講「直接批地、亂咁批地」,目的是甚麼?羅立文直言,已經預料第一大報紙報道:梁鴻細議員批評政府亂批地、直批地。續問:「係咪搏呢樣嘢?」

羅立文也指出,關於土地的資料,全部已在網站公開,不存在不夠透明的問題。他表明,當局現正管理的都是「國有土地」,已經不是以前所稱的「政府地」;不信有司長夠膽製造亂象和不透明;否則,一早已被「炒魷魚」。

聽了羅立文的回答後,梁鴻細說:「的確喺土地方面,我覺得政府係做得好嘅。」稱自己關注的是制度優化。對此,羅立文直言:「咁就無謂喺質詢寫直接批地、亂咁嚟嗰啲過去嘅事!」他表示,現時的法律制度沒有大問題,若議員認為有問題,可以提出修訂;而且,政府有機制處理有問題的官員。

對於議員追問償還地債,羅立文表示,土地是工務疇範內最複雜的問題,現時沒有時間表。他說:「如果(地債償還)係簡單,唔係好複雜。我哋唔係咁懶嘅人,一早做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