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階層不存在

賀宣布偉龍夾屋緩建

2023-11-15

因應夾心階層不存在,氹仔偉龍夾屋項目暫不推進。(資料圖片)

賀一誠在記者會上宣布明年停建偉龍夾屋。

【本報訊】新輪經濟房屋申請踴躍不再,行政長官賀一誠認為,這或將不存在輪不了經屋又買不起私樓的「夾心階層」,並宣布夾心房屋首個項目──氹仔偉龍夾屋項目暫停興建,但不會取消,待有需要時再啟動。

明年施政報告提出落實階梯房屋政策,加快公屋建設。當中五個階梯,連私樓也再提出會適時推地公開招標,唯獨夾屋「零項目」,只提及會加快草擬《夾心房屋法律制度》的補充法規。而在總結今年工作中則提及會按經屋申請再研究有關落實偉龍馬路地段夾屋設計方案。

沒陪跑就沒夾心階層

賀一誠隨後在記者會上回應夾屋項目時間表問題時表示,過去由於有一批青年永遠在經屋輪候中「陪跑」,為照顧有關階層而推夾心房屋。然而,今輪五千多個單位的經屋申請暫交表的人較少,並會因供多於需而變成恆常性申請,即現階段暫不產生夾心階段,不再有「陪跑」。

不過,政府長遠還是需要有關政策,故已安排偉龍及多個未公布的選址去做,當中偉龍設計已完成,現差工程編制計劃就可招標動工。因應新情況,政府認為不可能再浪費公帑建夾心房屋,故決定暫緩,不會在明年啟動,「先hold一hold,這是秉持實事求是原則去做事」,待市場變化、有需求時可隨時再啟動。

夾屋政策非取消

賀一誠又強調,這不是取消夾屋政策,「夾屋係存在嘅」,這可以隨時去做,若明年樓市變好、樓價高企,那麼政府就會重啟,「米即刻起,呢個冇事假,政府有嘅係銀紙,有資源去投放」。

A區二萬八經屋不會改

對於會否因應新輪經屋收表暫只過千份而調整經屋供應量,賀一誠表明不會,因為這是穩定本澳樓市的基石,即上屆政府提出、今屆延續的A區二萬八千公屋會繼續執行。他相信來屆政府也會延續沿用。

他謂,經立法會通過修改的《經屋法》後,經屋已沒投資價值、永遠姓「經」,收購回來也是屬於政府的,現是按成本賣給市民,所以當局對此不存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