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不能亂 警鐘要長鳴

賀稱政府網站每日都受外國勢力攻擊

2023-11-15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提出,牢牢守住「澳門不能亂」的底線。他向傳媒表示,澳門可以出現混亂,政府要防患未然。並提出外國勢力不會放棄澳門,必然攻擊澳門,不想「一國兩制」成功。

施政報告提出明年施政八個重點,首個重點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推動全體公務人員和澳門社會各界,切實增強維護國安的意識、提升維護國安的能力、確保維護國安的成效,牢牢守住『澳門不能亂』的底線。」有傳媒詢問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的「亂源」是甚麼?

「澳門係會有混亂。你睇到香港當時嘅混亂喺邊度嚟?我哋要防患於未然,」賀一誠稱政府要向市民作出警示。

「現在外部勢力有冇來?我不會說有沒有。但我可以同你講,係不斷侵犯我哋。」賀透露政府及其他本地網站每日受到高度侵犯。「外國勢力係唔會放棄澳門,他們不想『一國兩制』成功,呢個係必然。要警鐘長鳴。」

施政報告也提出,明年貫徹落實新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關於宣誓的規定,進一步完善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的法律機制,完成《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的修改工作,修改《就職宣誓法》及相關法規。

明年亦都深化愛國愛澳宣傳教育。深入認真學習和貫徹《愛國主義教育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增進澳門居民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情感,傳承民族精神,增強國家觀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賀回應記者提問又稱,維護國家安全是重要工作。至於如何在學校貫徹,將由教育部門跟進。他提出,愛國愛澳教育有很好的基礎,一向都有,不是今日突然鼓吹愛國。

司法腐敗零容忍

關於司法制度再現貪腐案件,賀一誠表示,案件都是當年遺留下來的問題,不是近年的問題。「我並唔係話因為呢幾年揸得好。但係,宜家來講睇到好多舊案都係再要翻睇,即係存在問題。」他重申自己和政府的態度是必須以零容忍嚴懲司法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