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冇迫人買樓

長者公寓交表已近千

2023-11-15

【本報訊】記者會上大談房屋和樓市政策的行政長官賀一誠特別回應外界、網民部份意見,澄清政府並沒有、也不需要迫年青人買經屋、迫長者租長者公寓、迫澳門人買橫琴澳門新街坊,這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和意願。他又提及長者公寓申請者已近千。

在回應協助居民和青年置業問題上,賀一誠首先談論政府日前公布明年起「減辣」措施(包括取消第二套的百分之五印花稅及不再分樓價的按揭成數上限,劃一私樓七成、經屋九成)。

賀一誠不諱言,有關臨時措施當年對房地產市場有穩定作用,但後期則扭曲了細單位的價值觀,令其較正常單位售價不正常地高出兩至三成,加上提高按揭成數去讓人承擔更貴樓價實不該。故政府經約一年多的評估,決定減少干預,恢復至二○一○年前的情況,交回市場機制,讓其重回正常水平。

對於私樓售價仍高的看法,賀一誠未有正面表態,只謂「你(記者)話貴,好多人話跌得好平,各有各唔同睇法」,但政府現取態是交回市場機制處理,不應該用過多行政手段干擾,除非市場變化至「大家冇辦法承受」。

冇迫年青人買經屋

「青年人係咪一定要買經屋?我冇呼籲佢地一定要買經屋,佢自己去評估。」賀一誠指當經屋沒足夠供應時,人們指責稱迫其買較貴的私樓,而現在經屋有多了,大家可如去超市般自行選擇,「到底買邊一邊,政府冇強迫」。

賀一誠續說,政府現暫不推夾屋也是有這方面考量,以免屆時又被人置喙,稱政府為推夾屋而弄出甚麼政策出來云云。

冇迫買新街坊、冇迫租長者公寓

明言「政府好難做」的他強調,政府施政是以市民利益為依歸,不會迫人買樓,並引述有網上留言指政府迫市民買經屋、買新街坊項目,甚至迫老人家住長者公寓,實不需要這樣。

把話題帶入長者公寓的賀一誠說,市民、記者應要理解住唐樓長者的難上落樓景況,作為子女而有條件的也應幫一把,讓他們可以選擇好一些的長者公寓,若是基層沒條件的就只能選院舍,政府也一直有增建。

長者公寓雙人申請佔六成半

重申一遍推長者公寓初心的賀一誠說,政府對長者公寓實沒有特別要求,若真的乏人問津,那就「慢慢租」、恆常性放租。不過現時開放申請一個多星期,已有近一千名長者交表,當中約六成半為雙人申請。

賀稱,政府施政當然有改進空間,但當局能想到的已盡量去做,本屆政府這四年時間工作大家可有目共睹,許多項目地盤在施工,「唔係得個講,我亦唔鐘意(得個)講」,「我希望係做出嚟畀大家真係睇到、摸到、有期做得到」。

他在最後也重申一遍:「政府唔會強迫大家要去買經屋、大家要去買新街坊,係大家都係自願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