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經屋最遲明年一月定價

2023-11-16

A區經屋政府「成本價」發售,預計已沒「利潤」。(資料圖片)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表示,預料最遲可於明年一月公布A區五個經屋項目的售價。他指,按《經屋法》所規範,經屋售價已經沒有利潤空間。另他透露,東區2( A區)規劃將於年底完成編製和公布,外港-1、外港-2、北區-1和氹仔中區-2的詳規編製工作亦開展當中。

議員梁孫旭昨日提出關注經屋售價,以及提出研究經屋售價下調。議員王世民則關注十八個功能分區詳細規劃的出台時間,對工業區、工廈改變用途會否有鼓勵措施,以推動工廈就地活化。

賀一誠指,經屋定價由《經屋法》所規定,當中三大計算因素為﹕建築成本、土地溢價金、政府行政費用。土地溢價金自今年修改後,提升了兩成半,他亦認為,土地溢價金十年沒有調升,相應調整是回應社會及議會訴求,調升後,每平方米土地溢價金為二萬多元,以經屋售價的計算方式,他預料,經屋售價已經沒有利潤空間。

他透露,今年A區五個經屋項目完成評標後,將取得階段系數,以及其中位數字,計算出該五個經屋項目的統一價錢,不再作單幢價格細分。他預計,今年底至最遲明年一月,可以公布A區五個經屋項目的售價。

賀一誠又指,東區2( A區)規劃將於年底完成編製和公布,外港-1、外港-2、北區-1和氹仔中區-2的詳規編製工作亦開展當中,各分區詳細規劃亦有序進行當中,司長及行政長官均沒法修改土地用途,工業/工廈用地無機會變住宅,只能按分區詳細規劃考慮轉做商業用途。他又指,若土地持有人認為相關土地無法發展,可以向特區政府交回有關土地,再按分區詳細規劃重規劃有關土地和批出。

長者公寓租金低過工廈

另就議員提出,長者公寓收費可否延長折扣或提供更多折扣名額,賀一誠回應指,長者公寓的收費以建築面積計低過廠房。他重申,政府透過二級服務,對不同需求的長者作出支援,若長者入住長者公寓後認為不合適,可以轉回到長者院舍,未來會在A區興建長者院舍,增加服務名額。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可以申請社屋,政府「唔會比長者瞓街」,會透過不同門檻的服務,照顧好長者。又希望,政府可以多包容長者,支持長者再就業,他笑言: 未來或可以考慮在長者公寓中,由長者僱員服務長者(住客),發揮銀髮貢獻力量。

他還主動回應夾屋,賀一誠認為,目前沒有夾心階段,故暫停夾屋的興建,當未來社會恢復需求,會重啟夾屋的興建和供應,在政府能夠控制下,料三年可以供應到夾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