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應調升社保供款金額

2023-11-16

賀一誠昨以特首身份到立法會為明年施政報告答問,或會是最後一回。

【本報訊】社會保障基金若沒政府撥款必入不敷支,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在目前經濟剛復甦下,不宜增加中小企和居民的壓力,故政府不考慮調升社保供款金額,但長遠應要考慮。

賀一誠昨回應議員羅彩燕有關研究調升社保供款比例等問題。他表示,現時供款額為每月九十元(僱主六十元、僱員三十元)確是很低的金額,「可以去加、應該要加」,但政府暫時未有此打算。

賀一誠說,本澳現處於「困難」環境,當局是希望在捱過這一關後,在經濟真正復甦,大家有較均勻分享經濟成果之下,那時候就應檢討有關供款機制。

賀一誠強調,現行的供款額和供款年期放諸全球也是很低,並只靠政府幾年一度的注資去維持社保基金的運作,這樣做法實不宜長期維持。

賀一誠提出,未來倘供款增加金額不宜過少,「加十蚊冇用」,至少要加一百元,但這對僱員和中小企都會有很大反響。

賀補充,現時社保基金資產仍充裕,未需要去加供款額,但不能排除未來有此可能性。長遠應經精算分析要調升多少,當局再拿方案出來讓社會討論,凝聚共識後,再去做,又認為這實非一件「普通事」,畢竟事關廿多萬僱員權益。

年底明年初檢討養老金金額

他重申,今年底、明年初會按機制檢視養老金金額需否調整,並保證若達調整標準,一定會提升、一定會發放,並不會不執行有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