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卡與央積金

不可兼得

2023-11-16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明,沒有能力再發「消費卡」。他指出若再發「消費卡」,明年便是赤字預算,不能向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注入七千元。

議員崔世平表示,近期喜訊頻頻,公務員疫後首次加薪,眾望所歸;政府預期稅收理想,不需動用儲備;旅遊休閒業界表示情況已經回暖,勝過疫情之前。然而,民生區的中小微企即使有意跟隨政府加薪,生意收益仍是用於償還舊債。政府可否向上述企業給予財務鼓勵,津貼加薪?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主動提及很多議員詢問能否再發「消費卡」。他表明沒有能力再發,指出若是再發「消費卡」,明年便是赤字預算。並指政府今次千方百計編制平衡預算,達至稍有盈餘,才可按照法律規定,向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注入七千元,這個就係明年預算嘅主線。

賀一誠透露,同事很辛苦,財政預算案經過多次修訂,現在公布的是第五版。並指他去年說過,只要有一蚊盈餘平衡預算,都會恢復七千元央積金注資,要將這筆合共三十幾億的開支擺入預算案,這個承諾我做到了。所以,不希望大家再提『消費卡』。不會有這個機會。重申若是每人發放八千元「消費卡」,就沒有七千元非強制央積金注資。

至於議員提出向中小微企給予財務鼓勵,賀一誠重申,會與銀行業界協調,將「還息但暫停還本」措施及「中小企業調整還款計劃」延續至二零二四年底,希望可以幫到企業。他也提出,今年的經濟恢復是二零一九年的百分之七十一,希望經過大家努力,明年恢復到更高水平。

賀一誠又表示,博企開發片區不是「一日馬上可以見效」,要給予時間慢慢發展,繼而帶動中小微企。他提出,新馬路附近已有很多新鋪正在裝修,由此看到帶動中小微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