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評價都更公司工作

賀澄清新街坊不用澳一分公帑

2023-11-16

特首賀一誠高度評價都更公司就澳門新街坊的工作。

【本報訊】都更公司在橫琴深合區的蝕本發展的澳門新街坊項目備受關注。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上澄清,該項目未有動用特區政府一分公帑,並高度評價都更公司完成有關任務。他又透露正爭取讓居住在項目的澳人可聘請外籍家傭。

賀一誠昨續到立法會,就明年施政報告進行答問,除正副主席外,其餘三十一名議員均有報名發言。部份議員關注澳門另一邊的橫琴粵澳深合區的事宜。

推薦內地居住澳人看看

間選議員陳澤武關注政府有何安排支持澳人到深合區生活和發展。賀一誠的回應就重點大談都更公司的澳門新街坊,並指項目正開放示範單位參觀,呼籲居住在橫琴、珠海、坦洲、大灣區以至內地的澳門人,可以去「行下睇下」,看看項目是否適合他們。

項目小區不設派駐機構

賀一誠直言,項目往後的配套會十分方便,如有一條龍學校至中學,小區的商鋪都是澳模式經營,小區管理也跟澳模式,不會跟內地模式有甚麼派駐機構,相信會較適合澳人習慣。

有讚無彈的賀一誠續說,那裡的居住條件基本與澳沒有區別,如提供電視內容一樣、上網毋須翻牆等,而本澳政策也會延伸包含,如養老、免費教育,乃至醫療用藥。

爭落實允聘外籍家傭

身兼深合區管委會主任的賀一誠透露,他們正在落實允許居新街坊的澳人聘外籍家傭(即內地稱的家政人員)到來工作,而其他小區、內地其他地方是沒可能有這樣做和簽證的。

重申與在澳居住環境沒區別的賀一誠稱,有區別的可能是那裡的單位間隔會大一些、空氣好一些、樓下綠化好一些、配套齊一些,並較澳的小區靚一些,「就咁多,冇其他特別」,「澳門有嘅,上面全都有;上面有嘅,澳門未必有」。

澳私樓比不上新街坊

賀一誠並藉此公開感謝都更公司,大讚他們「無私奉獻」,為該項目做了大量工作,其質量和水平都是上乘、好的,大家亦有目共睹,並直言本澳許多私樓根本做不到那樣的水平。

賀一誠又強調,作為政府全資擁用、私法人性質的都更公司,實際就該項目未動用過政府一分公帑,歷年財政預算案也沒有相關撥款開支,項目融資完全是靠市場機制去做,呼籲外界可以放心。他也大讚都更公司任務完成得十分好,就此予「高度評價」。

深合區辦大學待批

另外,身兼科大副校長的官委議員龐川關注高校在深合區獨立辦學事宜。賀一誠回應證實,深合區確需要辦大學,以支撐區內高科技和其他產業的發展和需求。當局就此確有打算,但還未得到批准。

賀又稱當局同樣歡迎私立高校去辦學。但提及本澳十間高校存在師資不足情況,並未有開名指部份高校師生比例不達內地水平(一比十八),更有達一比二十六點幾極不理想水平,比小學的水平還高一倍,著大學要加把勁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