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中央開考擬一年兩次

2023-11-21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當局希望能設計到每一年可進行兩次中央開考,並強調政府雖行員額控制,但不代表不再請公務員。

張永春在立法會施政答問時表示,經過員額控制,公務員已經降至三萬四千二百八十六人,總數有輕微減少。人數對比二○○○年四月時也沒太大變化,這說明員額控制不是「只出不入」,而是「有出有入」,但有一些崗位確在人員流失後不增補,如市署的渠務人員,這方面交市場做。

張永春表明,部門有工作需要、特殊需要,可以透過行政長官內部批示放寬控制,增聘人員。並提出,從公共部門總體而言,三萬五千名公務員應是足夠,但不排除個別部門人員短缺,除了必要時增聘,更應做好人員合理分工,以及運用橫向調動機制靈活調配。

在公務員培訓方面,張永春說,政府十分重視,不單是技能提升,還有培養公務員愛國愛澳等,這是必不可少。他直言,公務員應該要加強愛國教育,這非「可參與可不參與」,是一定要、必修課。而國家新立的《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基本原則,特區政府完全可參照來在澳做好愛國愛澳教育工作。

行政公職局局長吳惠嫻補充,政府關心公務員對國家認識情況,已重點為各級公務員開辦《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等相關課程,提升其對法制、國安和國情掌握。至十月底已開辦四十八班,有逾二千人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