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周年要整靚澳門

2023-11-21

【本報訊】明年是特區成立廿五周年,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在回應市政方面施政時提到,市署會因應此做好澳門和離島區的街道美化和綠化工作。

張永春表示,希望配合現有工程結束,盡快做好相關工作。他重申掘路問題長期困擾市民,除涉及部門和單位多,加上舊區渠網管線老化和交通擁擠問題等交織一起,他們需時解決。

對於道路質量差、不耐用,張永春承認確比不過港珠澳大橋及珠海的路面,對方的好很多,而市署已逐步改用新瀝青鋪設,各方面效果都有所提升,已計劃因應廿五週年對一些「破損得緊要」的路進行重鋪。

有議員關注掘路對商戶影響,張永春認為這是不關自己的問題。若掘路不涉商戶,其就有很大投訴,批評又封路令他沒生意做云云,但當商戶自己要通水加電想施工掘路,則又批評當局拖延不批。

張永春說,商戶對掘路應相互理解,且因公共工程掘路通過正常審批程序的,都是因公共利益而做,而即使是私人的也是有經審批,這實不牽涉賠償問題。

與議員施政辯論又談到公園。當中就涉及總面積約七萬四千平方米原狗場改建市民運動公園,張永春指項目正由公建局統籌設計,已開展編製建築方案工作。相信明年初可介紹深化方案,屆時會聽取意見去完善設計。

因輕軌或延伸 緩建青茂廣場及優化孫中山公園

另北區兩個相關計劃工作放緩推進。一個是青茂口岸廣場,原計劃構思建有運動設施和廣場功能的場地,另一個是優化孫中山紀念公園。這已有規劃,但因應輕軌東線可能延伸至青茂口岸,對兩項目都有影響,故正與公務局協調中。

張永春認同,公園加設圍欄有不太妥當之處,因本澳公園地方細,再設很嚴密的圍欄實不知是想還是不想讓人內進。市署近期已開展宋玉生公園拆圍欄改善工程,之後總結經驗在其他推進。因應減欄後可能增加的流浪和晚間露宿問題,署方會加強市政管理。

黑沙青年營不走豪華風

就黑沙青年營預算開支維持約兩億元,張永春解釋,由於正諮詢意見,待重新設計後才會有新的項目投資金額,現實沒條件更改預算,因這連他自己也不知道,重申不會走豪華風。

此外,他在回應議員建不建火葬場時重申,鄰地已有很好、很方便的設施,澳沒必要去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