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一儆百

加強檢控行人亂過馬路

2023-11-25

「卡通」交通警日前落區惹熱議,實為拍交通安全宣傳片。(治安警網圖)

警方加強打擊行人違規過馬路,單上週就作逾二百宗開罰。(治安警網圖)

【本報訊】胡亂違規過路的行人的「行走的廿二萬」新稱呼不脛而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明,這一定要加強檢控,冀「罰一儆百」,並強調執法非針對內地旅客,本地人也同樣處理。

議員李靜儀等昨關注行人違規過路檢控大增的問題。黃少澤回應稱他自己已多次與治安警局長吳錦華就此討論,自疫情開放後,旅客大量增加,尤內地旅客習慣站在路中拍照打卡,又或過馬路看電話。他稱自己曾多次遇上,均有著「近衛」勸喻有關人士不要這樣做。

執法不針對內地旅客

黃少澤強調,他已要吳局長對這些情況一定要加強檢控,這也是今年相關檢控數字大增的原因,「呢個冇辦法,我一定要加強檢控」,這是為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不過他又謂,「唔係針對邊個地方嘅人」,本地人違法也一樣處罰。

黃少澤在回應另一議員關注時說,當局對行人亂過馬路非「一味靠罰」,而是以宣傳教育為主,是想透過「罰一儆百」來起阻嚇作用。

卡通交警宣傳惹關注 局長:警員感值得

為加強宣傳行人過路守法等,一名卡通版裝扮的交通警日前在社區穿梭引起網上熱議,官方同日也「不藏」,公布證實是在拍攝交通安全宣傳片。昨也有議員關心有關事件。

黃少澤指事件實「新鮮熱鬧」,大部分人讚,也有人質疑做法。吳錦華補充,警員戴卡通公仔頭套是為宣傳交通安全,造成網上瘋傳,也有許多市民在街上要求合照。警方目的是希望以生動活潑的宣傳去引起大眾關注交通安全,改變只強制性執法的宣導形式。

對於有替裝扮的警員辛苦,吳感謝外界關心同事苦,而相關人員也備有心意要公開表達,稱若能宣傳得更接地氣、更廣泛,令更多人關注交通安全,他們認為辛苦一些也沒有問題,覺得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