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廿五周年慶典與特首選舉圓滿舉行

黃少澤引介明年保安施政

2023-11-25

黃少澤帶隊到立法會引介明年保安施政方針政策,並與廿九議員辯論。

【本報訊】立法會昨輪到保安領域施政辯論大會。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他們將全力做好安保及國安執法工作,積極防範和遏制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確保明年回歸廿五周年慶典及特首選舉圓滿進行。

防風險 除隱患 保平安

黃少澤帶隊引介明年保安施政方針政策,並與廿九議員辯論。他表示,明年特區將迎來回歸祖國廿五周年及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保安範疇將全力做好安保及國安執法工作,確保相關慶典及重要活動圓滿進行,並以「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為宗旨,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提高對各領域安全動態和風險威脅的識別、研判、預警及防控能力,積極防範和遏制任何危害國家安全和本澳社會穩定的活動。

同時,加強聯防聯控,推動科技強警,擴大民防參與,深化社區警務,提升警隊素質,優化便利通關,力保澳門社會平穩有序,居民生活安定祥和。

黃少澤分九篇簡介明年施政方針,包括:總體國安、前瞻執法、現代民防、剛柔管埋、科技強警、警民合作、便捷通關、懲教更新,以及金融執法,會部署各項措施落實。

及早處置各項風險因素

在為首的國安篇,黃少澤重申,政府秉持「事前預防」理念,對各項風險因素採取「主動排查、及早處置」的策略,提高動態監測、實時預警、風險預防、危機應變的綜合治理能力。又堅持「系統保障」理念,加強科學統籌、部門協調、區域協作,實現全要素全社會協同聯動效應,逐漸推進澳維護國安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黃少澤說,他們會與相關範疇有序推進國安配套立法,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制體系。全力支持國安事務顧問和國安技術顧問依法履職,推動國安委辦公室有效運作。

嚴格執新國安法 防境內亂澳分子搞破壞

黃少澤強調,會嚴格執行新《國安法》,運用新法賦予的執法工具,有效預防、調查和打擊危害國安犯罪,全方位防範、抵禦和化解境外敵對分子和境內反中亂澳分子對國家和澳門安全環境的破壞,以及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干預。又會推動與鄰近地區建立網安威脅情報交流機制。

黃少澤提出,當局貫徹「全民參與」理念,充分調動廣大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營造「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的社會氛圍。他多次回應國安問題時都指這是當局願景,希青少年,成人,各行業都有維。還提到若教青局要編撰國安相關教材,保安司定全力配合。

治安新常態 形勢續穩定良好

黃又總結今年在寬關後,訪澳旅客快速回升,經濟逐漸復甦,社會治安進入新常態。保安範疇堅守治安防線,全面深化區域警務協作,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各項工作更加精準高效,治安形勢繼續保持穩定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