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三季刑事立案九千六百多宗

同比升三成一

2023-12-05

黃少澤主持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罪案統計及執法工作數據簡報會

【本報訊】今年一月至九月,本澳的總體罪案數字高於去年同期,但低於二零一九年同期,其中侵犯財產類犯罪的增幅最為明顯。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主要由於詐騙與盜竊類犯罪大幅增加所致,這一變化趨勢與周邊多數國家及地區的情況相似。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昨早舉行今年一至九月罪案統計及執法工作數據簡報會。

今年一月至九月,本澳警方共開立刑事專案調查案件九千六百五十三宗,比二零二二年同期增加二千三百二十四宗,上升百分之三十一點七;比二零一九年同期減少九百四十五宗,下降百分之八點九。當中,「侵犯財產罪」共五千九百三十六宗,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二千一百六十二宗,上升百分之五十七點三;比二零一九年同期減少六百零三宗,下降百分之九點二。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今年一月至九月整體罪案數量對比去年同期有明顯增加,但仍低於二零一九年同期。案件數量的增加相信與旅客的迅速回升,經濟的逐步復甦,以及公眾的警惕性降低有關。此外,去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受疫情影響嚴重,日常經濟活動大幅減少,去年第三季案件數量為四個季度中最低,相信也是導致今年與去年同期對比數據相差較大的原因之一。

今年首三季,電訊網絡詐騙與勒索案件持續增加,其中增幅較高的幾類犯罪包括:「假冒政府機關人員」的電話騙案共錄得一百七十宗;利用網絡售賣演唱會等活動門票的騙案共一百三十五宗;「涉信用卡網上消費」的電腦詐騙共二百二十三宗;「網上裸聊勒索」案件共九十五宗。

黃少澤表示,自二零二零年初疫情以來,公眾生活方式有所改變,對網絡的依賴性日漸增強,導致一些傳統接觸型犯罪加速向電訊網絡犯罪轉化,目前電訊網絡詐騙已成為本澳及周邊地區增長最為迅猛的犯罪類型。

電騙受害人很多有文化知識

黃少澤引用下屬準備的「電訊網絡詐騙之心理因素」指出,罪犯利用受害人恐懼、貪心、僥倖等心理進行詐騙。他強調,近九個月的受害者中,很多的知識水平相當高,部份是碩士、博士、企業或政府高層;情況反映他們收到防騙訊息,但覺得自己不會受騙,不上心導致最後受騙,令人痛心。

澳受網絡攻擊日均五千八百次

另外,黃少澤回應葡文傳媒時指出,近年的網絡攻擊越來越犀利。由二零二零年日均一千八百五十次,增至今年首九個月的日均五千八百次,大部份可能是有目的的網絡攻擊。不過,出現網安事故的次數越來越少,由二零二零年的二十宗,減至今年一至十月的八宗,可見應對、預防取得的成效明顯。

黃少澤指出,司警局、郵電局、公職局組成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廿四小時監察全澳的關鍵基礎設施,可以第一時間發現網絡攻擊。他提及,在假期,關鍵基礎設施沒有人員上班,網安中心發現風險便立刻通知關鍵基礎設施的責任人應對,具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