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B區東側闢收費停車場

明年六新停車場投運

2023-12-13

新城B區東側設新公共停車場。

【本報訊】繼日前新開的氹仔柯維納馬路露天停車場及將開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停車場,明年將再多六個新公共停車場投入運作,包括新城B區東側露天閒置地停車場、長者公寓停車場,以及新城A區四個停車場。

預算明年政府停車場收入翻倍

立法會今將開會細則審議《二○二四年財政年度預算案》等多項法案。根據政府交小組會的財政預算案文件披露,當局預計二○二四年的停車場收入將大增,達七千五百六十四萬五千元,較二三年最初預算收入增加約百分之一百二十三,也較二二年實際收入的四千萬多元,增加約百分之八十六。

停車場收入增之原因,是由於交通事務局將接管八個新公共停車場並收取停車費用。該八個停車場除於今年末投用的柯維納馬路露天停車場與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停車場外,餘下六個停車場中,新城A區有四個,新城B區東側露天閒置地有一個,還有一個為長者公寓停車場。

外判停車位管理回報金減三成七

另一方面,在公用事業服務特許批給中的經營停車場及道路泊車位收入,則預計明年會錄得減少。政府預計二四年這方面收入為一億五千三百一十九萬八千元,較二三年最初預算的逾二億元減少近百分之二十五,也較二二年實際的二億四千多萬元收入,減少近百分之三十七。

政府在文件解釋,是預計交通局將於二四年再進行經營公共道路泊車位的專營批給,調整相應的回報金所致。